208567103
圖片來源: 台灣 Cottingham


品飲: Tomatin 1976/2015 38Y #30132 Oloroso Sherry Butt Finish 46.7% 680B
時間: 2016.02.04  16:32
杯子: 波西米亞 LOGO 杯

C: 淡金黃

N: 橡木、橘皮、蜂蜜、葡萄柚、奶油、甜桃、蘋果、糖漿、肉桂、水果蛋糕、少許的薑、杏桃乾、芒果乾、香蕉派、粉筆、玫瑰

P: 入口有少許的皮苦感與淡薄的薑汁刺激感,橡木、葡萄柚、甜桃、生薑、肉桂、木材、堅果皮

F: 鮮奶油、果乾、梅果乾

合計: 89

這一款酒的香氣根本說可以是來到了水果百匯區,非常多樣性的水果表現,但個性較為鮮明的是葡萄柚以及甜桃這兩種水果,而這甜桃的香氣在國外應該是形容為獼猴桃,但是在台灣的我沒有吃過彌猴桃,我的感受會比較像是熟到剛好的多汁拉拉山水蜜桃的感受,而葡萄柚的感受則是比較偏黃皮紅肉的葡萄柚香。

一開始入口就會感受到一種苦中帶甘的滋味,是一種讓人舒服的苦帶甘而不是那種讓人討厭的西藥苦,當第二次入口時反而這苦甘感被壓下去,口腔兩側開始有少許的澀感表現,整個變化過程中,較為特別的就是這當中的堅果皮感受,就像是吃堅果時,有些堅果會有一種深褐色的皮膜,或是現炒栗子剝開來時,栗子上會有一點深褐色的皮膜。

這一款酒可以有著非常值得討論以及有趣的地方,這一款酒根據總代理官方的資料來看,於 1976 年 12 月 7 日時蒸餾,一直放在 Refill Hogshead 裡熟成,直到 2008 年 4 月 21 日再轉到 Oloroso Sherry Butt 裡進行過桶熟成,等於在 Refill Hogshead 的桶型裡熟成了 31 年後,再轉到了 Oloroso Sherry Butt 裡熟成將近 7 年的時間,最後標示 Oloroso Sherry Butt 的桶號,這是非常有趣以及值得討論的外,同時是不是也顯示了我們許多人對於一些認知與規範了解太少以及大多數人沒有仔細去看酒標上寫了什麼? (這一段給大家共同討論)

而接下來關於這一款酒,我必須說是一款需要花時間博感情的酒款,香氣的延續性與變化性十足,只是香氣轉換變化的很慢,但更重要的雖然是過 Oloroso Sherry Butt 來看,應該是使用 Refill Oloroso Sherry Butt 來過桶熟成,我很高興酒廠的精神與特色風味並沒有因為太重的雪莉而被蓋過,許多人對於 Tomatin 的酒廠風味與精神可能比較不清楚或是沒想法,但我自己歸納出的酒廠精神風味就是會有豐富的水果香氣表現,尤其是蘋果與芒果的香氣,而這香氣的來源主要是 Tomatin 使用的濕式酵母而來,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品飲經驗以及去酒廠參訪時所自行歸納出來與大家分享,但同時我也必須說,每一個人的感受會有所不同,你要相信你自己所感受的一切,因為酒是你在喝的,你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我只是將自己的感受紀錄下來罷了。

 

警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