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556413
酒款與照片由鋐釀酒坊提供與試飲

 

品飲: Speyside 1995/2018 23Y Caol Ila Cask Finish 54.2% for HNWS 鋐釀酒坊

時間: 2018.07.17  11:23

杯子: 波西米亞 LOGO

 

C: 金黃

N: 堅果、蜂蜜、巧克力、焦糖醬、太妃糖、皮革、辛香料、水果乾、隱而不顯的芭樂乾、泥炭、土壤、薄荷

P: 入口有細微的澀感與乳脂感,泥炭、炭渣、少許的甘草、木頭、隱而不顯的仙楂餅

F: 甘草、泥炭、木瓜絲蜜餞

 

香氣可以說一開始就很活潑奔放,而以整體的風味前段主軸我會覺得是較以蜂蜜、花蜜的那種蜜香味為主,而中段的香氣主軸就像是在吃士力架巧克力那中間那層焦糖醬的甜香,尾韻則是來到以水果乾的甜香為主。

但這一瓶剛開始時,在遠聞與近聞的差異很大,遠聞會有那蜂蜜、堅果等香氣是非常的清楚與明顯,尤其是那蜜甜的表現還帶甜感,而近聞則是比較豐富的辛香料再帶點皮革感,不過當酒漸漸醒開來時,近聞的表現則是柔和許多,同時也開始有微微的泥炭與炭渣的香氣表現。

剛開始入口會有細微的澀口感再帶點苦甘感,但是第二次入口以後這些口感可以說是都被微微的乳脂感給修飾了,呈現出的反而是一種溫潤感,入口會有些淡淡的泥炭與炭渣感表現,可以說是以點綴為主,不像是那種太過於刻意強調艾雷的風味特性感受。

在整體品飲完後,就以我的感受與想法來說,我會覺得在過桶的部分其實要去欣賞的是那過桶時間拿捏的美,市面上有非常多的過桶酒款,但有多少人會去討論又或是去欣賞那過桶的藝術之美?

我們就拿這一瓶來說好了,整體的表現我個人感受是比較偏向以增添不同風味的派系方向為主居多,因為我覺得本質並沒有什麼被掩蓋或是修正太多,也沒有太過於刻意的去強調。

當然有些人會覺得有些過桶就是要掩蓋掉不好的風味,有些人的想法是覺得過桶是要增添風味,基本上簡易來說就是分好壞兩派,但其實我會覺得這樣不太好,因為有時先入為主就會容易失去了一些細節與感受,還是喝出一款酒的特色風格是什麼會是比較好的。

 

 

警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