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20_180740

 

金門酒廠 69年 陳年大麴酒 裝瓶日 69.10.24 個人註記 乙    即飲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金門酒廠的早期陳年大麴酒一直讓我有種感覺,好像只要有收藏高粱酒的人,就一定要有一瓶陳年大麴酒,但還蠻少人會討論陳年大麴酒喝起來的滋味與口感,有開來喝的也是私下友聚居多,不過早期的酒到現在只要能喝到一杯都是福氣。

 

當我倒一杯細聞陳年大麴酒香時,我第一感受和印象就是好甜,先是快閃而過的奶糖香,緊接而來是很多的甘蔗汁甜香,同時也會有細微草青味,當草青味與甘蔗香結合在一起,還蠻像熟成度不足的甘蔗味。

我一直觀察陳年大麴的香氣變化,但酒香變化性不大,反而是越醒越甜,而且甜味還會再多了焦糖香,只是這甜味也讓我聞到後來越來越膩,不過在這甜味中,還是能補捉到一絲金門酒廠的特色清甜感,只可惜清甜感似有似無那麼的薄弱。

喝一口在嘴裡有較多木質調,而且前段味道比較像進到有很多灰塵的空間感,酒體的紮實度與柔和度其實普通,然後滋味是甜中帶細微苦甜,另外這甜的滋味我沒有很喜歡,因為這甜會巴在嘴裡化的很慢很慢,最後當酒液入喉後,也只有淡薄的陳味感。

即開即飲的話,喝到嘴裡就有泡泡膠與乾澀感,隱約中會有細微穀糧的澱粉味和皮革味再帶點塑膠味,重點還是甜味依舊巴在嘴裡化不太開,而且也讓我總覺得這甜沒那麼自然。

 

如果今天撇開一切只論喝的滋味,以現今價格真的有太多太多很好的選擇,但換個角度來想,這也是那時候的滋味,我只能說喝的是情懷,收的買的是歷史文物的寶貴。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