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229_145125

 

獨角獸的勇氣

在現今威士忌挑桶與消費環境來看,挑桶者除了要建立市場選桶口碑外,還需要在包裝與酒標設計下一番苦心才能吸引目光,加上市場大多喜好一線知名酒廠情況下,挑桶這門生意與競爭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尤其當你想創建品牌更是如此。

當選桶者挑選非一線酒廠加上波本系風味,又搭配樸實無華的酒標設計時,推出這樣的選桶是需要十足的勇氣,因為光是非熱門酒廠就已讓消費者下手猶豫,更不用說放在架上銷售時,無法在茫茫酒海裡第一眼就吸引消費者目光增加銷售率。

所以有時挑桶者在推出一款作品時,事實上考驗的是自己的勇氣、消費者的信任、商家的支持度,當然還有選桶者的信念與理念!

 

選桶者彼此的對話

當然我也是挑桶市場上的競爭者之一同時也是消費者,也會觀察與品味其他選桶人推出的酒款,但現實社會上卻是買酒簡單對談難,畢竟在多數挑桶者眼裡的我就是市場或商場上的競爭者,沒攻擊與想辦法把我踩在腳下就不錯了,對談這回事根本就是酒癡說夢話。

不過島嶼海風的選桶人楊大哥與我,在市場上確實是少數可以彼此對話的酒友,當然我以酒友之稱,是因為我們非常清楚彼此的選桶理念與挑桶訴求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從來就不覺得市場上誰是所謂的競爭者,因為各自主打的客群與定位本就不同,既然如此又何來競爭?

是酒友也是戰友的我們,不論彼此推出的酒款作品好壞與否,都能坦言以對分享各自看法,不會因彼此點出酒的缺點而惱羞成怒,因為所有優缺這都是酒的本質,只是你喜不喜歡,當然酒也像人一樣,不會有所謂十全十美這回事。

所以換個角度來看,或許也可以說是最好的良性競爭。

 

與其評論不如探索特色

當然威士忌終歸個人喜好,但威士忌除了好不好喝外,其實你能享受的不止於威士忌本身,另外還有一家酒廠的歷史、吃桶程度的過與不及、整體平衡與風味特色等等,都是品飲威士忌的另一種享受。

就拿這一款費特肯(Fettercairan)來說就好,我會覺得風格是非常甜美的奶油與香草,而如果要讓大家輕易感同深受,我會說那香氣就像打開喜餅盒裡的蛋白薄脆餅,這是 Bourbon Barrel 帶來的風味特色。

除此之外,如果你對酒廠歷史有興趣的話,你就知道 1995-2009 之間的費特肯採用不鏽鋼冷凝器,而這一瓶正是不鏽鋼冷凝器時期蒸餾出來的風格,和現行製程與風味是截然不同,這會是非常有趣的對比與差異。

所以說,威士忌如果只是評論好喝與否,那每一位飲者都有辦法,但如果今天從不同角度與方向來聊威士忌以及探索威士忌時,那威士忌可就跳脫許多框架,反而有更多趣味存在。

當然說了那麼多以後,最後還是回歸你自己選擇,如果你願意,不如多與各位選桶人聊聊,我相信每一位選桶人都有他的中心思想,有時酒如其人,當你越了解選桶者時,也許你更能掌握這人選桶的作品風格與特色也說不定。

 

 

品飲筆記:

品飲: Fettercairn 2006/2020 #107739 Bourbon Barrel 52.2% The Salty Breeze Flavour LAB

時間: 2020.02.29  14:11

杯子: 波西米亞 LOGO

 

C: 金黃

N: 香草、奶油、香蕉蛋糕、蜂蜜、水果、蘋果、鮮奶油、堅果、蛋捲、樹脂、木材、青草、麥殼、水果糖

P: 有輕微的苦感,隱約的麥芽、堅果、香蕉蛋糕、木頭、香草、餅乾

F: 香草、堅果皮膜

 

按照自己習慣的方式來細品慢飲,我會覺得風格是非常甜美的奶油與香草,而如果要讓大家輕易感同深受,我會說那香氣就像打開喜餅盒裡的蛋白薄脆餅。

當然最為有趣的還是沒想到搖杯前後差異之大,風格也隨之轉換,搖杯後的水果糖香氣是如此明顯外,杯底也似乎還有一丁點美波的影子。

 

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