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12_200343

 

八八坑道 馬祖酒廠 陳年高粱酒 47%±2 200ml 裝瓶日 83.11.26/88.12.24 個人註記 甲上     默默尋味 | Facebook

 

最近我又開始手癢想開些老酒來喝,只是開老酒時多少還是會有些捨不得,畢竟老酒也不是看到就值得買,因為不止價格問題,還要特別注意失酒的程度,畢竟有些失酒的老酒都容易酸化也難喝。

今天開這瓶八八坑道口袋酒也是之前看到時收的,重點是這瓶保存的還不錯且沒有失酒,只是酒標有著歲月痕跡。然後有些人也會稱這瓶為黑頭陳高,只不過一般常見的是700ml四方瓶,相對較少遇到這瓶口袋酒,所以今天開這瓶來止渴也是有點捨不得。

 

雖然開瓶有點心痛,但是開了還真是值得,因為飄來的酒香就是我愛的古早味,而且香氣是很沉穩的綻放與轉變,酒香前段有很多的豆醬、米醬、蔭鳳梨,之後蔭鳳梨會轉變為新鮮的鳳梨果香,後面還會有豆餅與肉乾香。

重點是這瓶黑頭陳高真別急著喝,因為香氣延續力十足且還在變化,接續是逐漸明顯的穀糧甜與果甜,還有很多的陳味不斷放香,就算我放著不喝30分鐘後,它的酒香還撐在那!這真的是不簡單呀!

醒開後,喝一口在嘴裡的味道會有些木質香與淡雅的梅香,但如果醒太久再喝的話會就會有一抹微酸的滋味,不過就算如此,當酒液入喉後真是迅速滿嘴的甘甜。

有趣的是這瓶酒如果你是選擇即開即飲,這喝在嘴裡的滋味和表現就與醒酒後的風格差異極大,因為一來不會有那抹果酸感,二來是酒體和口感是溫潤中不失活力,然後嘴裡會是較多如咀嚼米飯的澱粉甜與還沒熟透的香蕉和一抹釋迦味,只不過即開即飲最可惜之處就是當酒液入喉後,原本滿嘴甘甜的享受竟然不見了!這也太有趣與差太多!

 

在過去學白酒的過程中,這當中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酒精度在50%以下的酒而言,通常會建議不要久放以及盡早飲用,因為在一連串的化學作用變化下,以常規理論而言,通常酒會沒表現的那麼好。不過我喝酒人就說實在的酒話,就是這瓶黑頭陳高47%算是難得好酒,我沒想到風味乾淨又耐放,層次和複雜度也有,然後真的太好喝了!

不過也要提醒,只說我手上這一瓶酒和這個裝瓶日,不代表所有的黑頭陳高都是這麼好,因為每個人的貯藏環境都會影響風味的轉變,我只是運氣好,遇到這瓶真的有夠好喝的八八坑道黑頭陳高。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