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92021

馬祖酒廠 五梅 陳年大麯酒 70% 600ml 個人註記 甲下

 

大麯酒我先不聊它的分類,我們就先聊聊大麯酒有什麼樣的特色與風格?

對我來說大麯酒要有高酒精度這不用說是基本條件,因為畢竟收的酒是酒頭段,在掐頭後開始流出來就有 7-80 % 的高酒精度,再來是風味通常比較純淨,但換另一個說法的話就是單調,而另一點特色就是通常香氣會比較外放。

 

那以這瓶馬祖五梅大麯來說,你光聞香就會發現它的香氣是比較俐落感,而剛倒出來的味道有牛奶糖與麯香,也有濕木頭的木質調與酸豆角,另外也有如白饅頭的澱粉甜與細微梅香再夾雜少許的花袋塑膠味。

雖然這瓶五梅香氣俐落有勁,但會有些雜味表現,也就是有著濕木頭味,也有人會說像老舊衣櫥的潮濕感,雖然這味道好像不討喜也不是好味道的感覺,但你去細品這木質調時,其實隱約中會有類似人蔘酒裡的蔘鬚味或檜木香。

喝一口是強壯有勁帶有檜木香與麯餅香,而這勁道帶來的感覺與氣勢就像要跟人幹架時,一拳就要讓對手趴地的感覺。然後入喉後的嘴裡有些甘甜,隱約中似乎會有很細微的苦甘感,但也若有似無沒啥影響。

 

這瓶其實很有趣,因為入口時的檜木香明顯,而且這麯餅的味道就像我在酒廠時,現場敲開來聞的麯餅香,然後麯餅的斷面味道聞起來其實是乾淨且帶有淡淡的天然穀物香,不會有什麼不好聞的氣味。

更特別與有趣的是當我喝了一口後再回頭聞香時,這時就有明顯的醬陳香,然後更重要的是原先聞香時的雜味全不見了,幾乎可以說是被像沙茶豆乾的醬陳香獨佔天下,同時嘴裡的檜木香也更清晰明顯。

坦白說這瓶光聞香時,其實我會有點擔心入口會不會有不好的雜味感,但是當我喝了以後,整款酒的風格與個性可說是直接像換了一瓶酒,真是香醇有勁與乾淨的好大麯呀!

只不過還是要說,沒喝之前的聞香確實有雜味,這要紀錄的同時也一定要扣分!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