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25_213306

 

品飲: Tobermory Distilled At Ledaig 1995/2023 27Y #184 Oloroso Sherry 48.3%  默默尋味 | Facebook

時間: 2023.04.25  21:25

杯子: 社團專屬 ISO

 

C: 深琥珀

N: 果乾、巧克力、甘草、柑橘、可可粉、李子、覆盆子法式軟糖、焦糖、莓果果醬

P: 油潤又厚重的滋味,橡木桶、柑橘、甘草、梅子、瓜子

F: 蜜餞、巧克力、甘草、茶香

合計: 89.5

 

這瓶 Tobermory 實在太多人在問我,問到連我都對這瓶酒起了好奇心,因為很好奇為何大家詢問度超高,再加上與其他老酒相比價格而言,這瓶似乎有些偏便宜,同時我也好久沒喝 Oloroso Sherry 桶,所以不如自己拿一瓶開來喝喝看。

 

開瓶倒第一杯來聞香時,第一印象與感受即是久違的 Oloroso Sherry 味,因為真不知從何時後,就已很久沒再聞過傳統的 Oloroso 味,因為Oloroso 其實有它獨特的風味特性。

這時就會讓我想說,雪莉桶大多數很多都走香香甜甜的味道沒錯,但 Oloroso 特性並非香甜,反而會有一點所謂的 Dry 感,這裡說的 Dry 感也就是比較沒那麼甜的意思,尤其早期大家喝到而喜愛的 Oloroso 就是這種風味,同時也因為沒那麼甜,所以就更耐喝與耐品。

另外還可以跟大家分享這瓶的 Oloroso 雪莉味,就是我去蘇格蘭酒廠時,直接打開聞剛送進酒廠準備檢驗的 Oloroso Sherry 桶味,所以如果你想抓什麼是 Oloroso 調性與特色的話,我會說這瓶就是教材之一。

 

我聞香除了有 Oloroso 該有的特色外,酒香還有些少許的果乾和巧克力,然後也有柑橘與可可粉,再醒一下後有覆盆子法式軟糖與莓果果醬,雖然剛開瓶的香氣較為悶感,但在醒酒細聞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莓果類的香氣會緩慢拉升。

嘗一口的感受真不像在喝酒,因為實在太油潤好喝,同時嘴裡是微微酸甜再帶細微澀感,可以說風味和滋味偏重,但也因為平衡的還不錯,所以才不會讓人覺得太甜與膩口,而味道散發著橡木桶與柑橘,然後再來點甘草和南瓜子,重點是沒硫味的問題。

 

慢慢的細品完後,我會說這瓶 Tobermory 真的太油了,油到喝起來沒什麼刺激感,所以我覺得真的不像在喝酒,重點是有許久不見的 Oloroso 特色外,喝個幾杯後也不會讓人覺得膩口,所以這瓶會讓人一杯接一杯喝,然後不知不覺就喝掉半瓶的酒。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