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06_002646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大麴酒 小大麴 65% 300ml 裝瓶日01.05.95 個人註記 甲下   即飲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公賣局小大麴一直以來風評都很好,而且幾乎給酒友的印象就是沒地雷,當然在我沒喝過那麼多不同日期情況下,只能說目前至少我喝過的印象都還不錯,只是現在還無緣一嘗蝙蝠小大麴。

今夜開這瓶 1995 也就是民國八十四年裝瓶的小大麴,聞香是優雅的麴香和木香撲鼻而來,然後還有聞了就會讓人生津的梅香,同在時細品下也有少許松木香,但沒想到的是有窖池味,而陳味只是微微點綴。

 

這瓶小大麴光酒香表現就和我之前喝過的就很不同,因為這瓶小大麴香氣複雜以及變化度較高,而且在酒香部分非常適合花時間慢慢細品嗅聞香氣,因為後段還會有乾淨的稻殼味再帶些焦味以及龍眼般的果甜味。

嘗一口先是較多木香在口中擴散開來,然後也有細微雜味後再帶梅香與麴味,酒體扎實而口感溫潤,滋味是果甜中又帶有細微苦甘感,接著是陳味依舊淡淡一抹,然後再來點窖池味點綴,只是最後也有輕微苦尾表現。

但較有趣的是,這瓶小大麴喝第一口時,感受是木香調很重再帶細微而無傷大雅的雜味,同時還是有些苦甘感,不過在喝第二口時,原本較多的木香倒是有下降了些許濃度,而且也會較容易喝到穀糧的香與甜。

最後我試了即開即飲的表現與狀況,我只能說喝在嘴裡不論是口感還是滋味都會好很多,所以像遇到這種狀況就不用多說,即開即飲好好享受就對了!

 

因為品酒是為了享受風味層次與細節變化,同時讓自己知道一款酒的優缺與個性後,然後再搭配自己的品飲經驗加以輔助,最後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利用品飲經驗而帶來更美好的享受,這才是品酒真正的意義。

所以……所有的小大麴都真的那麼好嗎?我只能說喝過最真!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