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15_224421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玉山 高粱酒 甘冽醇厚 55% 300ml 裝瓶日 89.05.05 個人註記 乙上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玉山小高應該可以說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菸酒公賣局的常青酒款,只是隨著不同時代而有不同瓶蓋、瓶型、酒標。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小高不管在哪個時代,應該都是隨手可得又便宜的常態酒款,只是時代當下的酒客並不特別在意與放在眼裡。

趣味的是早期酒客也應該不曾想過若干年後,反而是後輩的酒客一直追尋過去的小高,同時又說著這小高有多好。再反觀現在當代的我們,還是沒什麼酒客特別去在意現在當下的小高,你說這樣的循環是不是很值得玩味討論?

然後回到今天要開的這瓶小高,也是許多酒客在找尋的 55% 小高,因為市場一直不斷傳言 55% 小高特別好,但到底好在哪也唯有自己喝過才知道!

 

開瓶細聞酒香,第一感受是酒香結構扎實又沉穩,然後是柔和的麴香與陳味,還有些肉乾與蜜甜香,再醒一下後會有少許梅香,同時香氣也會有輕微粉粉的感受,只可惜香氣的活潑度並不持久,酒香很快的就下沉到杯中。

淺嘗一口酒體中等偏重且扎實,味道有細微陳味與松木香,接著是淡雅梅香與少許傳統拜拜用的糕仔餅,滋味是醇厚甘甜,然後麴味是淡淡一抹,隱約中也有很細微的雜味,整體的變化度不大,直到最後尾韻是一抹陳香與梅香。

細細品味喝完後,就只聊我手上這瓶的想法,我會說就是小高的味道與滋味,你說要特別好的話,我會覺得是有比較好一點,然後也比較沒有刮澀感,但是也沒有說好到會飛天鑽地,同時我也會覺得應該是瓶陳的影響較大。

 

問題來了,主軸風味核心讓我覺得小高是大同小異,那是不是因為陳年的關係才修飾的較為穩重內斂?另外也要記錄與說的是,目前剛開瓶我覺得還沒完全醒開,然後也會有一種瓶陳太久的悶感與雜味感,所以應該開瓶過一陣子後,整體的表現會再更好一點。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