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213_011350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臺灣高粱酒 建設臺灣 復興中華 個人註記 甲上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這瓶公賣局高粱酒在酒友間,統稱蝙蝠瓶梅花蓋稻穗小高,然後也有酒友分享在菸酒公賣制度時期,是從民國 71 年後才開始要標示容量、成分、出品日期等,後來我查詢到相關法規是商品標示法,公發布日是民國 71 01 22 日,所以基本上應該可以確定無日期相關標示的酒品,至少是民國 71 07 22 日前裝瓶上市。

相關法規連結: 商品標示法 沿革-全國法規資料庫 (moj.gov.tw)  再點選立法歷程即有當時法規

再來較有趣的是大家口中的稻穗小高,實際酒標上的圖,畫的是高粱而不是稻穗啦!

 

雖說現在這時期的老酒逐漸難尋,而流傳存世的也大多有失酒狀況,一些同好也會較擔心失酒造成酒精度下降走味問題,所以坊間總會說這老酒收藏的價值會大於開來喝,問題是不開來喝的話,我怎麼知道早期的高粱是什麼味?

愛喝的我還是把這瓶老酒給開了,倒一杯嗅聞酒香時,這就是我愛的古早味,因為有豆醬香與米醬香,重點是香氣讓我意外的乾淨,再來是陳味濃淡在我喜好裡是恰到好處不厭膩,然後香氣變化性不大,走的是單純的古樸之美!

喝一口沒有酸化問題,也沒有掉酒精度的感受,因為你還是可以喝到它有些個性,酒體的紮實度還不錯,同時酒體細微的稠感再帶隱而不顯的木調,然後味道雖說陳味十足,但也是優雅而不突兀與易膩,當然在嘴裡的味道同樣沒有複雜的變化,但是嘴裡的陳香與甘甜滋味融合的真好。

餘韻悠長酒香綿柔,陳味由喉頭緩慢上升到鼻腔,然後每次呼吸都是優雅的陳味,同時嘴裡微微生津又不斷的泛著甘甜。喝的如此好酒的同時,真心也要感謝老天厚愛給我好運,我才能買到與喝到如此美好的古早味!

不過說真的,買老酒還是多少可以從外觀來增加撿寶的機會,例如失酒不要過多,鋁蓋的話不要氧化太嚴重,酒標不要退色太離譜之類的,剩下就看你人品與運氣了。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