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 台灣原窖1950 十五年陳年高粱酒 客家花布瓶 52%

 

玉山 台灣原窖1950 十五年陳年高粱酒 客家花布瓶 52% 500ml 嘉義廠 裝瓶日 2009.07.09 個人註記 甲上 品味型    Facebook

 

今天會開這瓶十五年客家花布就要從之前我開的那瓶台灣藍鵲說起,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喝到台灣原窖十五年,瓶身還是由臺華窯燒制的「象牙裂紋釉瓷瓶」外,重點是那瓶酒真是有夠甜美好喝及協調性超好,因此當時我的註記是甲上上。

後來沒想到開始有同好也在找尋這瓶酒,也因為同好的資訊分享,我才知道原來這瓶酒共有二種版本,分別是免稅店通路及國內銷售通路,而兩者瓶子差異是客家花布與台灣藍鵲,後來經酒友詢問酒廠時,酒廠說內裝是一樣的酒。

也因為酒廠說是一樣的酒,所以酒友就再問我是否有喝過花布瓶,同時也詢問我是否如酒廠所說是一樣的酒?

當然認識我的朋友就知道這方面我超級固執,只要我沒喝過的酒,我就是無法回答任何問題,唯有喝過後,我才有辦法分享看法與感受,也因此同好酒友就寄來了這瓶客家花布,想看看裝瓶日都一樣時,是否也如酒廠所說內裝酒一樣?

 

因此今天我直接開瓶倒一杯來細品慢聞,撲鼻而來的是我很喜歡梅酒裡的那種醉梅香,沒一會後又轉變成像蜜餞裡的脆梅香,同時再帶來微微穀糧香。整體酒香個性帶給我穩重又細緻的感受後,之後還會有點綴的陳味,就像是香菇素肉乾的味道後,又有茶梅香及一抹窖池香。

喝第一口時的酸感有較為明顯,但喝在嘴裡的酸較像是脆梅甜酸的滋味,再喝第二口時就開始有穀糧香與麴香,然後滋味也是由酸、甜、鹹依序呈現,接著當酒液入喉後,是淡雅細緻的陳味,並且沒多久嘴裡就開始生津,直到最後再來一抹茶香點綴畫下句點。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喝在嘴裡細品之下,其實會有一絲很特別的木質香再混合像是黃肉哈蜜瓜的瓜香,這倒是有些特別與讓我有記憶點。

 

但喝到這裡時,如果問我客家花布與台灣藍鵲是否一樣時,我會毫不猶豫的直接回答說兩瓶酒不一樣,就算是裝瓶日期一樣,但我喝到的滋味與風格和我印象就是明顯不同,當然我也怕因環境與心情等個人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所以在我喝完客家花布後,馬上洗杯子以及用專屬水晶杯擦拭布擦拭杯子後,就直接再倒一杯台灣藍鵲當初留下的樣品來比對。

當我倒出台灣藍鵲樣品來喝時,光聞香氣就已差異明顯,再來是喝進嘴裡的酒體厚實度重與扎實度也是明顯不同,在喝完台灣藍鵲後,我又馬上洗杯再測試客家花布,同樣明顯有差,所以要說這兩瓶酒是一樣的話,對我來說就太過牽強。

 

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同樣是台灣原窖1950 十五年陳年高粱酒並且同裝瓶日的狀況下有所不同,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個人保存環境的關係?還是因為不同批次的酒所以風味不同?這答案就只有酒廠才知道。

 

重點還可以延伸討論的是,台灣目前對高粱酒認知的通病就是一樣的品名就會覺得味道一樣,但在這裡真的要跟大家分享,那就是任何一間首席調酒師再怎麼有實力,他們能做到的功力就是讓勾調好的成品,在短時間內的批次風味與滋味差異不大,甚至讓普羅大眾喝不出來批次差,我相信這是各位首席調酒師的拿手活,但同時沒有一位首席調酒師敢講,他們勾調好的成品在瓶陳若干年後,可以保證還是能一樣的滋味與風味而不會有批次差的問題。

因為在勾調過程中,所有使用的原料酒都是自然形成的時間風味,而這些風味與滋味的來源都是我們看不見的酸與酯及微量元素,重點是勾調後再經由長年累月的化學變化是我們無法預測的狀況下,所以試問又有誰敢保證風味的一致性呢?

因此,真正懂酒的你,就千萬別再抱怨說酒的味道怎麼不一樣,也別再為難酒廠與首席調酒師,反而應該是感謝與知足,因為如果你要每批酒都達到一致性的風味與滋味時,那我會很認真的告訴你,只有三精一水才能達到你每批次一樣風味的要求,畢竟一連串環環相扣而肉眼看不見的自然變化豈是你我能掌控的?

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台灣藍鵲以及客家花布這兩瓶酒,我會說這兩瓶酒都是好酒,只是我個人會更喜歡台灣藍鵲,但要論記憶點的話,客家花布可是勝台灣藍鵲一籌,所以真的沒有孰高孰低,完全只有個人喜好罷了!

 

總重: 977.2

瓶重: 未量秤

手感: 近瓶頸處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