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803_002825

 

玉山 111年國慶紀念酒 8 年陳高 56% 600ml 裝瓶日 2022.09.15 個人註記 甲下 品味型    Facebook

 

還記得這瓶玉山陳高111年國慶紀念酒初上市時,有些酒友會疑問這瓶會不會是由玉山高粱酒的八年陳高深海藍換標而來?而這個問題在當時我並沒有買到這瓶紀念酒,所以也不知道風味到底有沒有差異?

後來直到今年酒展時,有酒友特別拿這瓶來酒展與我分享,我們直接現場開瓶全新的八年陳高深海藍以及全新的國慶紀念酒進行殘酷的 PK 對決,然而 PK 的結果只倒一杯酒就好,真的不需細聞或多喝一口,就可以說兩瓶很明顯的不同風格,因為國慶紀念酒有明顯窖池味,而深海藍就是柔和甜美又易飲。

只不過較可惜的是當時在酒展沒辦法細品,而今日就再喝喝看這同一瓶的國慶紀念酒,細細品一下風味有何變化?

 

聞著酒香的感受來說,還是如酒展記憶中同樣有明顯的窖池味再帶點麴香,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梅香與海鹽般的鹹感,然後一抹快閃而過如粗梨的果香後,又有昆布及瓜香,最後越醒是越多的奶糖香及逐漸甦醒的陳味。

當我喝第一口時,是少許的陳香以及明顯麴香,滋味與口感柔而鹹甜交錯,而味道的感受還是明顯的窖池和甕缸味,之後當酒液入喉後,尾韻是陳味的同時再點綴些穀糧香,沒一會的時間嘴裡也開始有穀糧的甜反撲。

再喝第二口時,口感就會覺得酒體會變的有些圓潤,但同樣還有明顯的麴香、窖池及甕缸味,但如果試著讓酒含在嘴裡久一點並細品,就會有一抹很淡的新鮮鳳梨果香,另一重點當酒液入喉後,會有點綴性的苦甘感來平衡這瓶酒的甜。

 

所以如果要講這瓶酒的風格特色,我首先會說不論香氣還是口感都偏重口味!

這是一款非常有個性且會讓我期待瓶陳若干年後的風味,因為酒香複雜多變有個性,但細品卻可以發現它的穩重及逐漸柔和的曲線變化,再來的是現在我已經有喝到傳統豆醬與米醬還有鳳梨香的影子時,我就期待瓶陳幾年後,是否會往這傳統味的方向發展?

哪怕麴味、窖味、甕味明顯,對我來說都是未來風味與滋味轉變的本錢,當然這些可能性的味道變化只是我的猜想,畢竟我的猜測也需要有時間來驗證,然後不管如何,我對這瓶酒確實有所期待是不爭的事實,甚至覺得未來很有機會變成我喜歡的古早味!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