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803_133734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80 臺灣高粱酒 58% 300ml 裝瓶日 80.01.16 個人註記 品味型    Facebook

 

應該蠻多有玩高粱的酒友都聽聞過,菸酒公賣局在民國 80 年有一批錯裝的高粱酒,也就是原本應該灌裝高粱酒,結果錯裝成茅台酒,然後加上新聞報導的關係,因此很多人都特別在找尋這批酒,同時就我在網路找到茅台小高的傳說相關資料來看,有人說 80.01.1480.01.1580.01.17 的日期都有茅味,那這瓶 80.01.16 應該也有茅味的機會大。

而我以前聽到錯裝的傳說時,第一個想法是大家講的茅台,味道是指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的茅台味?還是中國大陸貴州醬香型的茅台味?只可惜的是大家都只有說茅味,但沒有人特別討論酒質以及聊說是什麼茅的茅味?

當然今天能喝到這瓶 80 年梅花蓋小高也是要感謝酒友,因為這也是酒友問我有沒有喝過,我坦言沒喝過下,酒友剛好有開一瓶,因此就帶來與我分享,畢竟酒還是要有喝過才有辦法討論與分享彼此的看法。

 

今天直接倒一杯來細品時,酒香很明顯的完全不同,有清晰可辨的豆泥與豆餅香,然後還有醬香型白酒裡讓我熟悉的焦糊味再帶有如芝麻葉的香氣,接續而來是泥巴與肉乾香後,也慢慢的開始有酸香味表現,最後再來些穀糧香及五香豆乾味。

喝在嘴裡的酸度看似內斂,實質卻也是有些尖銳感,而味道有明顯的穀糧香與豆泥,然後還有些酸梨果香和少許泥巴味,只不過焦糊香與芝麻香倒是相比聞香要來的少許多,但不得不說酒質與酒體我是覺得可圈可點,口感上也是確實不錯,如硬要說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當酒液入喉後會有微微的苦尾表現。

 

只是我細品喝完後,心裡還是有些疑問與猶豫!

首先這瓶小高確實滋味風格與眾不同,但我真的不會用茅味來形容這瓶酒,因為這和我喝到的貴州醬香型茅台風味與口感是不太一樣的,因為這瓶小高沒有貴州茅台的巧克力香,然後同時還有明顯焦糊及芝麻味外,再來我還會覺得這瓶酒香的持續延續力不夠久。

不過這裡就要說件事,因為其實我是很龜毛的人,所以這瓶酒雖然我喝起來是醬香型的風格與滋味,但因為我不知道這瓶酒怎麼勾調以及是否符合醬香工藝,所以要我說這瓶是醬香也是讓我很猶豫,畢竟真相如何只有酒廠知道,而我唯一能說的就是我喝到的真實感受。

不過再換另一角度來想,如果要喝醬香型白酒,其實有蠻多酒可以替代這瓶小高,我真的不會花較多的錢來買這瓶傳說中的茅味小高,畢竟我就只是愛喝愛品的酒客,其他的對我而言頂多就只是收藏與故事。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