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 五八金 高粱酒 58% TK301

 

玉山 五八金 高粱酒 58% 600ml TK301 裝瓶日 2023.12.15 個人註記 乙上 品味型 Facebook

 

從我開始接觸五八金後,其實發現喜歡五八金的同好還不少,重點是便宜且大家的評價與酒質都還不錯,也還記得去年 2023 年初時同樣有一批五八金上市,後來我回頭查了一下批次編號是 TK405,當時這批可以喝出有明顯較多的甕酒勾調,所以後來相當熱賣,直到去年底又上市這批新五八金,批次編號就是 TK301

只是為什麼批次編號酒廠用 TKXXX 為代碼我就不清楚了,但站在喝酒與品酒人的角度來聊,我會認為有批次編號是很棒與值得鼓勵的一件事,因為高粱酒的風味與滋味本來就無法複製,任何一家首席調酒師功力再強,也只能勾調到風味近似,所以每批次風味略有差異是正常的,這樣品酒喝酒才有趣!

如果你要每批次的味道與滋味都固定的話,那我會跟你說只有香精酒才能符合你的要求!

 

而我今天開的這瓶最新批次 TK301 酒香飄散著麴香與淡淡的龍眼果香,然後也會有一點甕味與糧香,同時細品時可以發現這瓶酒的個性比較沉穩並且厚重,剛開瓶的風格並不是那麼熱情奔放的個性,但不得不說這瓶酒在香氣轉變中,最特別的就是有一股類似岩板石材類的香氣特色。

喝一口在嘴裡有明顯鹹感與過熟的蜜棗果香,而這兩種風味特色一下就吸引我的注意力而忽略其它味道細節,只有當我再品第二口時,才較容易感受到一些細節風味例如麴味與糧香,然後伴隨的還有些許細微窖池味。

如果即開即飲的話,喝在嘴裡的感受會相對比細品慢飲來的輕盈,然後也會有較多穀糧香與麴味表現,同時口腔內也會有些許澀感表現。

 

在細細品味後,這瓶酒對我而言無庸置疑的就是品味型酒款,因為這瓶酒的香氣延續力還不錯,且慢慢醒開後的口感與風格也會相對的比即開即飲來的有料感,但我覺得更值得討論的是這瓶酒是需要開瓶後慢飲觀察。

 

因為這瓶五八金的酒香延續力還不錯,只是剛開瓶有點悶騷不奔放,再來酒體與口感部分你是可以喝的出它是有料的厚與重感,雖然個人感受與上批次相比也要來的更年輕力壯,而體質好的狀況下是可期待未來的變化性,所以現在就論定這瓶酒還太早,簡單而言我會說這瓶酒是大雞慢啼!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