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4 (3)  

 

品飲: Glenfarclas 1979/2013 #8800 Plain Hogshead 52.1% for Shinanoya
時間: 2014.02.04  19:29
杯子: 波西米亞 LOGO 杯

C: 淡金黃

N: 橡膠、橡木、胡椒、細微的奶油與水果乾、糖漬橘皮、水果果醬、香草、草莓糖、鮮奶油蛋糕、隱約之中似乎有著白巧克力甜香

P: 入口有細微的甘苦感,木質香氣、橡木、奶油、隱而不顯的堅果與椰香、胡椒、樟腦、丁香、辛香料、水果

F: 木質香氣、果乾

合計:  85


一開始的香氣讓人覺得有比較明顯的刺激感,這種刺激敢倒不是刺鼻,而是一種類似生澀剛鋸下來的木材辛香感,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香氣也開始逐漸的柔和並且緩慢的變化,也許變化的層次感不大,但是細細品味下會發現比較多水果類調性的香氣外,還有一些柔美的香草甜香緩緩釋放。

一入口有細微的刺激感,隱約之中還有一絲絲的酸感,但一入口就有一股特殊的木質香氣呈現,尤其是第一次入口時那特殊的木質香氣相當的明顯,慢慢的辛香料類香氣也開始加重,同時口腔裡的酒液也開始泛起微微的甘口感,可惜的是有些香氣也模糊了。

許多人納悶的是桶型的部分,Plain Hogshead 的 Plain 是什麼?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去年的五月份到蘇格蘭酒廠參訪時也有詢問這一部分的部題,而花格的酒廠表示是說他們這種桶型在注入 New Make Spirit 之前,通常都是有裝過 Bourbon Whiksy 的,只是為什麼不特別標示 Bourbon Hogshead 就好 ?

廠方的回答是這橡木桶基本來說已經不斷的 Refill 許多次了,所以波本的調性比較不會那麼強烈,也不會再特別標示波本的字樣,同時這也是他們想要的風味,因為如果波本的調性太明顯或是太過於強烈的話,在調和的過程中可能表現不是那麼好,OK,這只是我印象中的答案。

那這一瓶酒在還沒喝之前我充滿了許多的疑問,我納悶的是風評似乎不太好,也不是那麼多人親賴,更好奇的是信濃屋怎麼會挑這個桶型?而今過今日品飲之後,我發現可以從許多的面向來討論這一瓶酒。

我的感想是,這一款酒如果是喜歡重口味或是重顏色的同好也許一開始就先打槍了,但如果是老饕的人或是在追尋以前風味的人,可能會毫不猶豫的買一瓶來收藏,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這一瓶酒最特別的就是文中我形容的那一股特殊的木質類香氣,這一股香氣只有在入口時才會有明顯的感受,同時這一股香氣我也只有在一些老酒中才有發現,現在要找到這一股香氣的酒款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呀!

很可惜是這一股特殊的香氣難以使用文字與言語來表達,更何況味道是抽象的,每一個人的感受不同,但也因為這一股香氣,我想..........這也是信濃屋選擇裝他的原因吧!

當然這也只是我自己個人的想像與猜測,我只能說要裝這一桶酒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相當大的冒險犯難精神,畢竟有時理想與現實的銷售面來看是不斷的在拔河的,但我很高興他們願意裝這一桶酒,我才有機會品飲到這一款,同時也是會讓我懷念的一瓶酒。

如果硬要挑剔的話,我覺得就香氣上的變化程度與層次感吧?!但有那一股特殊的香氣也是很難得的,而這一瓶酒到底如何?

我想........我只能說看你是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一瓶酒,至少我覺得是相當特別以及難以遇見的酒款!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