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酒廠 玉山老窖 橙瓶 54.5%

 

嘉義酒廠 玉山老窖 橙瓶 54.5% 750ml 裝瓶日 2023.12.26 個人註記 甲下 品味型與即飲型 兼具   Facebook

 

還記得之前我喝到第一款的玉山老窖是 2020 年裝瓶的,而在當時喝到後自己也買了一箱,也慶幸當時手腳快,因為聽說後來沒多久市場好評湧現而搶購一空,只是後來較可惜是我錯過上一版的紅瓶,不過喝酒品酒看酒緣不強求。

 

然後這款橙瓶好像開賣沒多久當天也是一掃而空,我就趁今晚也來開瓶喝一杯,而剛開瓶就有明顯的蜜棗果香與果甜撲鼻,然後還會有粗梨與鹹梅的味道,隱約中有一抹泡泡膠與岩礦類風味,同時還一直有鹹甜感不斷交錯釋香。

如果你也用 ISO 杯在話,或許可以放慢腳步不要急著喝,細細品味的觀察酒香轉變,因為後來再醒一下後,輕聞杯口還會有淡淡的陳味與像是肉鬆的味道。

喝一口在嘴裡的第一感受,會讓我覺得這瓶酒有用台灣原窖的基酒來打底撐酒體與口感,因為酒體中等的同時也覺得扎實度還不錯,但在口感上會有輕微的澀口感,然後會有淡雅的水梨果香與再次的礦類風味,同樣的還是可以嘗到一抹泡泡膠與陳味。

尤其是在入喉後的尾韻,就有跑出一點點的水泥窖池味,然後也會有淡淡的穀糧澱粉甜伴隨果香,最後舌面與口腔也會有少許的油脂感。

 

細品完後,我的感受是這瓶酒的香氣與口感還有酒體與尾韻都有基礎的水平表現,整體的酒香延續力也是不錯的,如果硬要說這瓶酒有些小缺點,我會覺得喝完後的點綴型苦甘感不算是缺點,因為適度的苦甘感反而會讓一瓶酒更耐喝!

就也借這瓶酒跟各位酒友閒聊,那就是其實玉山老窖系列我有些朋友喜歡,而有些朋友可能較不習慣那類濃香型的風格,但以這瓶的風味現在剛開瓶來說,反而會覺得這瓶酒越醒越是台灣原窖的風格佔比會比類濃香型的風味要來的多一點,重點是我也覺得沒有什麼雜味問題,或是我不喜歡的類濃香的不協調感,所以有買到這瓶酒的你,也許開了以後我們也可以一起討論,這樣聊酒也才有趣。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