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21203

金門酒廠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 民國元年 58% 750ml 裝瓶日 2011.01.21 個人註記 甲下

 

博愛這瓶建國紀念酒我看是這系列裡幾乎一面倒的人人稱讚,這就不禁讓我好奇這瓶博愛到底好在哪?所以我也才決定就是要把這瓶博愛當壓箱最後再來喝,這樣在品飲比較上也會公平點。

 

而我開瓶倒出來細品後,我會說這款博愛的香氣確實複雜也什麼都有一點,有瓜香、果香、梅香、蜜香以及麯香,而且也有醬陳香的豆乾與肉乾香,同時有趣的是香氣當中還有類似打開味噌盒的味噌香。

另外如果你再花點時間細聞先不喝的話,香氣後段會有一點芭樂心很多籽的那塊果肉香或是像早期辦桌的鐵罐芭樂汁味道,當然不像吃芭樂那麼濃郁外,同時這款博愛在香氣上同樣也有明顯的鹹味,而近聞也會有薄荷味。

喝一口會有威士忌裡形容的微微橡皮筋苦,然後在味道上有著梅香帶點麯香以及甘草,而比較可惜的是喝在嘴裡的芭樂心果肉香快閃而過。在細品之下也會有點如菜市場的花袋味以及泡泡膠味,同時喝在嘴裡時也多少還是有鹹感。至於尾韻是梅香再帶點醬陳味,只不過尾韻偏短。

 

如果以我自己細品後來聊,坦白說我自己個人喜好而言,我會說香氣的表現雖然豐富多變,但一測之下其實香氣延續力普普也並不耐放。在入口部分雖有點如橡皮筋的苦,這其實倒還好也無傷大雅,而尾韻就不得不說確實短了點。

我想香氣上最明顯的特點應該就是許多人愛的那股所謂的陳香,只不過這裡所謂的陳香就如同前陣子剛出的特窖陳高那股明顯的香氣是一致性的。但這和我形容的醬陳香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因為我說的醬陳香是有點醬香型白酒的影子,這也是經由金門酒廠陳年後所會帶來的特色風味之一,所以有些人會說金門會帶有微醬香的原因就在這。

如果要說這瓶民國元年的博愛好不好?我會說這瓶是也不錯,但會比較適合即開即飲。同時最後我以這系列來聊,我會覺得……

 

民國元年是屬多變而平衡,適合即開即飲

黃花崗之役走的是梅香調,適合細品慢飲

抗日勝力走的是醬陳香調,適合細品慢飲

建國100年雖也有明顯醬陳調帶木質與葡萄果肉香,但欠缺實質的底蘊支撐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