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13_145946

 

玉山 台灣特級高粱酒 2013 大甲媽版 台灣清香型 52% 750ml 隆田廠 裝瓶日 2007.05/2013.03.28 個人註記 乙上

 

自從上次喝了來自隆田酒廠出品的玉山台灣特級高粱酒一般版後(民間酒友同好又稱此款為玉山瑞雪),我也開始尋找大甲媽版,因為我也想喝喝看一般版和大甲媽版兩者之間的差異。

而很幸運的是朋友在宜蘭雜貨店尋得這瓶大甲媽,所以二話不說就買來要 PK 兩款的差異。在朋友細品兩者相比後,與我分享他的感受是大甲媽比較沉悶,一般版比較活潑,兩款個性和風格差異明顯。

 

只是最近我也比較忙碌,拖到今天才有時間可以好好細品和比較,所以我迫不及待的開瓶倒入杯中,聞香帶來的第一感受是微甜,然後有些木質調與很細微的梅香,接著還有穀糧帶來的微微澱粉甜,稍醒一下又會再浮現果甜感,只是這澱粉甜與果甜都是較為淡薄與點綴。

喝一口在嘴裡的滋味是淡雅微甜,也如同聞香上的感受有著一抹澱粉甜與木質調,只是我自己會覺得還有微微雜味感再帶隱而不顯的泡泡膠。喝完第一杯後直接再倒第二杯來喝,但第二杯我的品味方式是不品直飲時,帶來的感受就差異頗大。

因為第二杯不拉時間細品慢飲直接喝時,整體風味和表現會來的好很多,尤其是入口比較沒有雜味,在滋味上是清香與澱粉甜,然後多喝幾口後才隱約中有一絲陳香感。

 

細品完後,我的感受和朋友也是較為相似,只是也不得不說自己較愛的還是一般版。但在這裡我也要提醒,細品不是要分所謂的高下,而是要讓你了解一款酒的特色在哪,接著再由你的所學所知應用在享受上。

也就是說,品酒是品出一款酒的特色所在,然後將你所學所知應用在怎麼去喝這瓶酒會更好,這才是品酒的重要核心價值。因為買酒來喝是享受,而品酒不是讓你批評一款酒的不是,畢竟說一款酒的好壞大家都會,所以懂得享受才是真本事。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