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316_185459

 

品飲: 舜堂萊嘉 Triple Rectification #68 American Oak Finish 58% Taiwanese Grain Liquor 亞洲味蕾星座系列雙魚座

時間: 2022.03.08  22:14

杯子: 社團專屬 ISO

 

C: 深金黃

N: 橡木、茶糖、焦糖、蛋白糖、香港大白兔奶糖、日式線香、漆味、抹茶冰淇淋、梅心糖

P: 口感軟甜帶有,木頭、茶糖、細微漆味、抹茶冰淇淋、橡膠

F: 茶香、焦糖

合計: 87 

 

這幾年大家應該多少都聽聞臺灣有幾家高粱酒廠將高粱酒轉移到橡木桶進行熟成,可以說是實驗與開創高粱酒其他發展的可能性,也還記得當時與酒友討論高粱酒進橡木桶這話題時,大家是樂觀其成並且期盼著能有成品上市。

當然這段日子以來,我也私下收到不同酒廠寄來抽檢的樣酒試飲,只是不得不說有些樣品喝了後讓我覺得高粱酒與橡木桶在打架,兩者都太有個性而格格不入,這也不禁讓我懷疑高粱酒入橡木桶的可行性?

但在這幾年慢慢知道一些各廠相關差異細節以及陸續再喝到不同樣品後,高粱酒入桶似乎也不在那麼讓人懷疑和瞎子摸象的感覺,於此同時也應該有人已摸出脈絡來提升兩者的合搭性,我猜想很可能再過不久會有相關成品推出上市。

而今年亞洲味蕾的老朋友楊大哥也挑了一桶以舜堂萊嘉的高粱酒為基底,並且在橡木桶內熟成超過五年。當我聽到有這桶酒時我很開心,因為又可以累積相關經驗,更重要是可以觀察高粱段製程工藝上的不同而可能會帶來哪些差異?

只是目前觀察與所知的各廠差異暫不討論,先回到這桶已裝瓶的亞洲味蕾選桶來聊,所以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我近日觀察這桶風味走向變化後,目前對這款酒的微薄感受和想法。

 

還記這桶得帶給我聞香第一感受是 Virgin Oak 的風味特色,稍醒一下後很快的就有茶糖與焦糖以及日式線香的味道,然後還會再轉出抹茶冰淇淋的香氣。而且不論聞香還是喝在嘴裡又或是尾韻,都有非常明顯易感受的茶香特色。

在幾次細品與記錄觀察的這期間,這瓶酒的轉變是朝正面發展,而今天再細品一杯時,香氣的大方向依舊不變,但細節又有些許不同,因為這次多了香港大白兔奶糖和梅心糖香氣,然後杯底的茶香大爆發。

 

所以目前小小總結一下自己對這瓶酒的看法,這瓶亞洲味蕾選桶我會說有達到高粱酒與橡木桶以及酒廠特色這三者間的平衡,在平衡間所創造的風味和口感又有別於一般威士忌,能有這樣協調的表現,這實屬不易很難得。

然後在即將到來的 4/8 - 4/11 台北國際酒展,這款星座系列雙魚應該也會出現在亞洲味蕾的攤位上,我是鼓勵大家到攤位詢問以及喝喝看,因為也只有你自己喝過後,我們大家才能聚焦討論而聊的更多。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