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330_142621

 

金門酒廠 傳奇人生 19 57.1% 600ml±10 裝瓶日 2002.09.30/2021.12.29 個人註記

 

當遇到一些酒讓我覺得特殊或有些不同層面意義時,我的個性就會一直放一直等,等到自己可以好好靜下心喝一杯時才會開瓶慢品,畢竟想知道一瓶酒的風味細節是需要時間來等待和觀察它的轉變,所以這瓶傳奇人生金門高粱酒就這樣被我擱置到今天才決定開瓶。

 

雖然說開瓶倒入杯中就有蔘鬚香與土司邊的味道和蜜甜香,但是香氣可以說很悶且味道轉變緩慢,不過在醒酒中慢慢的會有些陳味與甘草,只是隱約中也會有點輕微土味,然後這土味比較類似我們吃淡水魚可能會遇到的那種土味感。

不過還好這土味並不明顯也會消散所以無傷大雅,同時只要你願意花時間等待就會發現傳奇人生也是有清甜感,只是這股清甜感讓我覺得不如早期酒款來的那麼清透,但卻也是現在許多金門新品酒款裡所沒有的特色。

在杯中醒酒後喝在嘴裡的滋味是甜中帶有類似吃蔘鬚的苦甘感,然後也總覺得有輕微鹹感,味道有些蔘鬚與陳味,也有些許木質調和雜味,但是你也不難感受到有些澀感與口腔前段有叮刺感。

當來到尾韻時會有淡淡的陳味,嘴裡也是回甜回甘,但是只要喝下第一口後再回聞香氣時,就會發現和86年重蔘味一樣,不是蔘味減淡了就是蔘味不見了,不過有趣的是反而比較容易把陳味帶出來,只可惜陳味也是淡淡的。

接著如果你是即開即飲的話,粗飲方式一喝到嘴裡就會有泡泡膠和穀糧香以及白饅頭香,這是與杯中醒酒後最大的感受差異。在滋味上同樣有輕微澀感和叮刺感之外,也會有些澱粉甜,而且在味道上也比較沒有陳味和木質調,尤其在連續喝了幾口後,反而覺得這瓶酒沒什麼特色。

 

如果說這瓶傳奇人生要和 86 年重蔘味相比,我自己個人認為傳奇人生和  86重蔘不是一個級距,蔘味的表現也不太一樣,兩者相比之下我個人反而會選 86 年重蔘。

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只能說蔘味又或 86 又或傳奇人生確實都有它的獨特之處,但我個人喜好不會是這蔘味,因為我還是覺得心中的那股細緻又清甜透澈的老味好!

喝酒品酒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喜好,也不是在比哪款酒就比較好,同時不論品酒或喝酒,還是鼓勵大家要有自己的感受和見解,我們不用喝的一樣多,只求喝的開心和一樣微醺就好。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