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528_155057

 

董酒 濃香型 59%±1 500ml 裝瓶日 1999.02.01 個人註記 乙上

 

品酒喝酒一直只有好不好喝其實很無趣,因為有些酒在歷史背景下不止有故事,更有所謂的時代風味,只是這一切歷史往事有沒有人清楚了解以及願意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就拿今天喝的這瓶董酒來聊,非常有趣的就是不論外盒或酒標都明確標示濃香型,所以如果沒意外的話,不是只有你和我而已,我相信許多人也應該都會覺得這是瓶假酒!

因為董酒在香型分類上大家知道的都是董香型或藥香型,幾乎沒看過或是聽聞有所謂的濃香型,因此我們誤以為或懷疑這瓶董酒是假酒也再正常不過,既然這瓶董酒是真品,那又為什麼會標示濃香型?

這一切就要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聊,只是如果目前將知道的全寫出來鐵定又是長篇,因此我簡單的分享就好,只能說這一切都是當時酒廠為了生存而不得不這麼標,重點是今天能知道這些故事和來龍去脈也要感謝歐陽老師的無私分享。

 

IMG_20220528_154336

 

當我們開瓶前已粗淺的了解時空背景與故事後,接下來就是開瓶細品,一起來看看這瓶董酒的風格與滋味,只是我不知道這瓶董酒是因為稍微失酒的關係還是本質就是如此?

 

因為我總覺得香氣結構一開始還可以,但不知為何很快就會轉變的略微鬆散,然後聞香有梨香和筍乾與泥味,慢慢的還會釋放蜜棗與木質調,繼續放著醒而不急著喝時,後段會有一抹豆醬香,同時泥味也是越醒越明顯。

喝在嘴裡有些澀感及略帶個性,同時有快閃而過的塑膠與土粉雜味,然後感受和聞香大同小異,只是喝在嘴裡時的筍乾比聞香來的少,而木質味反倒比聞香要來的多,接著當酒液入喉後,嘴裡會有一股很特別的甜味,這甜感就像豆沙餡甜到飽和不能再甜的甜味,當然這裡說的是甜味而不是甜度喔!

直到最後細品尾韻時,有傳統紅白條紋鮮乳糖與冰糖燉水梨的滋味,只是這鮮乳糖的味道如果在香港,我說這味就是大白兔奶糖,相信香港酒友一下就能知道這是什麼味了。

 

IMG_20220528_155108

 

總結來看,雖說這瓶董酒香氣結構鬆散,然後也有快閃而過的雜味小缺點,但這些問題對我來說都無傷大雅,因為這瓶董酒有更多特色以及值得讓人玩味和討論。

例如尾韻的鮮奶糖和梨汁的特色,還有最後杯底聞香有奶粉與起司,同時隱約中還摻雜一抹藍紋起司,光這些特色都是少見的風格表現,所以這瓶酒的趣味早已遠勝滋味的好壞。

 

所以喝一瓶酒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享受方式,你可以聊特色也可以聽故事,有時還能探索製酒工藝差別,當然你也可以輕鬆的邀三五好友吃吃喝喝,只要你喝的開心就好。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