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820_145527

 

金門酒廠 龍鑽 金門特級高粱酒 53% 500ml 裝瓶日 2006.12.20 個人註記 乙上

 

前幾天朋友訊息問我有沒有耳聞這款金門酒廠的龍鑽鄉野傳說,我是覺得傳說有很多且不得考,同時我也沒有喝過實在不知道酒質與風味如何,所以朋友二話不說就直接寄一瓶來讓我試試後也才能有個討論。

在過幾天當我拿到這瓶酒時,先看了紙盒與整體保存狀況後可說十分良好如新,然後輕輕晃動感受後也沒有什麼失酒問題,所以直接開封倒一杯來細品喝看看,同時我算一算龍鑽也至少放了十五年,而當初剛出廠時會是什麼樣的滋味?

 

倒一杯後直接聞香就有很明顯的中藥材香,而這中藥味是燉補藥材裡常見的氣味,只是我無法明確說出是青耆還是當歸,之後還會釋放些穀糧香與木質香,同時陳味已非常的明顯且帶有肉乾條香氣,然後可以注意一下這香氣的甜感,甜感還蠻厚實的。

雖然剛開瓶不久的前段香氣會有一點雜味感,不過這雜味感消散快速且無傷大雅,只不過當我在細品一直觀察香氣變化也讓酒一直醒而放著沒喝時,卻沒想到大約過沒幾分鐘後,龍鑽意外的開始釋放很明顯又濃郁的蔘鬚味。

接著喝一口在嘴裡會有些雜味和粉塵感,細品下也會帶有一絲酸感,然後味道部分會有些木頭味,只是在嘴裡的味道整體複雜度與變化較沒有聞香上那麼多變,直到入喉後的尾韻是陳味再摻雜些木質香。

 

在細品龍鑽以及測試即開即飲的差異後,我先說以細品的角度來聊,香氣蠻紮實與多變,缺點就在於醒太久後的入口酒體與口感不好,這部分應該是跑酒精的關係居多。再來如果是即開即飲的話,我會覺得整體還是保有個性的一面,同時香氣表現沒那麼好,優點只在於口感會比醒酒後好一點而已。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