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_003803

 

馬祖酒廠 馬頭 精選大麴 60%±2 600ml 裝瓶日 81.01.20/83.06.90 個人註記 品味型

 

如果在中酒裡說到馬頭,許多老酒友應該第一想到的就是馬祖酒廠早期出品的馬頭陳年大麴酒,而且馬頭陳年大麴現在還算好買,同時就我喝過的馬頭陳年大麴來說也都還不錯,只可惜缺點就是常見馬頭系列似乎容易失酒,完美水位不多。

再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在聊馬頭時,一般都是在講上述的馬頭陳年大麴,倒是很少人會討論同樣是馬頭系列的精選大麴,然後直到今天要開瓶時,我才發現外盒的日期應該是印錯了,當然我也查了一下別人的外盒日期,確實同樣有 83.06.90 的油墨印。

然後我買的這瓶是有輕微失酒,所以打開盒時就已有迷人的陳味撲鼻,也因為輕微失酒所以也是買便宜,對有點年紀的老酒加上本來就要開喝的,輕微失酒都是可接受,但如果失酒太嚴重以及要收藏的話,那就不建議購買囉!

果然,一開瓶倒進杯裡爆發出來的酒香就是我超愛的古早味!

 

豆醬與米醬以及鳳梨香打前頭真是濃郁甜美,然後緊接的是陳味十足且相當明顯,還有肉乾與豆乾和穀糧香,重點是這當中的蜜甜感在醒酒過程中會直線飆升,這蜜甜香真是精彩又讓人喜愛,再來,其他味道還有隱而不顯的泡泡膠和白饅頭香。

嘗一口是熟度恰到好處的鳳梨果香與果甜再帶一絲果酸,味道乾淨再帶點綴些陳味,只是會有輕微澀口感,同時也有少許的泡泡膠再帶點澱粉的香甜。然後當我再喝第二口時,原本的果酸與果甜滋味架構中,會再多了一抹苦來支撐與平衡,另外細品之下也會有細微木質香與微微苦尾。

我再試了一下即開即飲,會覺得即開即飲喝在嘴裡時是鮮切鳳梨再帶一點荔枝和釋迦果香,釋迦香雖不明顯,但這是細品時所沒有的味道,然後澀口感或許相對醒酒後再飲會較明顯些許,但有趣的是即開即飲口感柔和度在降低同時,甜感卻變的更單一與立體感,而且意外的是苦尾也降低了。

 

最後如果要論馬頭系列的精選大麴與陳年大麴相比,我只能以喝過的感受對比而聊,馬頭陳年大麴確實更勝一籌。但馬頭精選大麴也是不容小覷,因為今天喝的馬頭精選大麴是聞香超讚,然後喝在嘴裡的果香如鳳梨、荔枝、釋迦香也都很讚,重點喝在嘴裡的陳味也不會過於突出讓人生膩,而缺點就是柔度與苦度如能再好一點的話,這瓶馬頭精選大麴就超讚。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