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13_000402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鐵鎚瓶 台灣高粱酒 個人註記 甲上上 品味型 人生享受系列         Facebook

 

在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的高粱酒發展史裡,看著過去的圖錄照片,最早期玻璃瓶是約 200ml 的鐵蓋汽水瓶,之後就是這款俗稱的鐵鎚瓶,然後才是蝙蝠瓶,蝙蝠瓶之後就簡稱梅花蓋了,再後期就轉換為饅頭蓋的同時也稱稻穗小高。

但說到稻穗小高時,不得不說酒標上的圖案其實不是稻穗而是高粱,然後到底從何時開始以稻穗為名就無從查起了,只是大家不會覺得高粱酒的酒標上,如果是以稻穗為圖來設計,那不會好像哪裡怪怪的嗎?

當然現在鐵鎚瓶是越來越少見,如果從鐵鎚瓶問世起訖時間來看,有前輩告知是從民國58年生產至65年停產,所以現在還存世的鐵鎚瓶,隨便算一算也留存約半世紀長達 50 年左右,所以我才說開鐵鎚瓶還真是讓人捨不得,但不開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滋味?

而沉睡半世紀的鐵鎚瓶,在我轉開瓶蓋同時聽見鋁蓋的斷牙聲剎那時,也正式宣告這世上又少了一瓶鐵鎚瓶,對愛酒如癡又有收藏的藏家而言,斷牙聲即是心痛聲!

 

我細細品聞 50 年的酒香,猶如遇見一位紳士大叔,因為酒香是那麼地扎實而帶有穩重與厚重感,同時還不斷散發板豆腐與豆醬香,然後層次中也有鮮甜爽口的鳳梨心甜香,接著再等待沒一會的時間後,開始有更多豆餅與豆豉緩緩釋香。

喝一口的酒體扎實又厚重,然後也沒有什麼酸感,口感真是讓人意外的溫柔與內斂,這樣的滋味與風格只能用優雅來形容,簡而言之的就是實在有夠好喝,這完全是享受人生的好滋味。

 

我很意外的是這瓶鐵鎚真的沒有雜味,然後也沒有跑酒精的感受,而 50 年的滋味實在太美好,那是溫潤以及猶如冬日裡暖陽所帶來的溫暖感,再加上喝完每一口後,我都可以感受到口腔每個角落都有種如蠟質的包覆感。

最後,就以我喝到的綜合表現狀態來說,這瓶酒保存的還不錯,雖然開瓶讓我很捨不得,但喝了幾杯後卻是很值得,也謝謝帶給我如此美好的人生享受。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