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台灣光復 70 週年紀念 陳年大麴酒 66%

 

玉山 台灣光復 70 週年紀念 陳年大麴酒 66% 600ml 隆田廠 裝瓶日 2014.04.03 個人註記 即飲型 Facebook

 

前幾天在台南的默默尋味社員小聚中,大家共同開瓶了玉山陳年大麴酒外,還一起開瓶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大麴酒、玉山建廠百年紀念大麴酒,我相信這三款大麴酒也是許多人好奇的,只是沒想到一聚一聊,大夥一路就喝到了凌晨兩點,聽說還有人喝到凌晨五點才散場,這實在是太猛了!

 

今天再次倒一杯陳年大麴來回味,細品這款來自隆田酒廠的陳年大麴酒,酒香綻放著明顯的松香與麴香,然後還有澱粉甜與甕缸味,在快閃而過的泡泡膠後,開始有陳味的肉乾香浮現,而原先的澱粉甜也轉為果甜香,同時似乎也有一點龍眼果香,但最有趣的是這款陳年大麴酒,醒到後來會有類似乾香菇的味道。

喝一口在嘴裡時,先是明顯的果甜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松柏類的香氣佔據感官,然後才會再來些甕缸味與麴香,而酒體的結構還不錯,並且在剛烈的個性中,也帶有柔甜的好滋味,雖然也有微微的苦甘感,但這苦甘感還在接受值範圍內,所以稱不上什麼缺點問題。

當我換成即開即飲方式來喝,可說風味與口感大不同,因為酒體與口感會更佳的豐潤,只是也會有細微澀口感,但最讓人意外的是,即開即飲喝在嘴裡時,反而有甜點上常見的白椰絲香氣,這是細品慢飲中所感受不到的,直到最後酒液入喉的瞬間,會有一抹陳香快速反撲到鼻腔,並且再來點礦石與隱而不顯的木香。

 

在細品慢飲與即開即飲的比較下,我會蠻推薦即開即飲的喝法,因為即開即飲會讓這款陳年大麴較多的優點呈現,不論是香氣與口感來說,確實都比細品慢飲要來的好。

但也不得不說,這款隆田酒廠的特色依舊相當明顯,帶給我的感受就是乾淨而純粹,陳味也會較偏點綴而不會讓人厭膩,同時就以目前喝到的綜合表現來說,我會覺得還可以瓶陳個幾年,我想應該也是會有不錯的表現。

 

評比註記的甲、乙、丙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