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南春 30 年 52%

 

劍南春 30 52% 750ml 裝瓶日 2008.09.09 典藏序號 883802256049 個人註記 甲上上 品味型 人生享受系列  Facebook

 

說到劍南春的話,我永遠記得是什麼原因愛上這酒廠,因為當時我喝水晶劍,然後酒香突然綻放出筍乾香,而我就是因為這抹筍乾香而愛上劍南春,當然朋友知道我近期都會攻高端酒,所以當知道我要開這瓶劍南春 30 年時,大家也是很期待,但原本應該還要有瓶劍南春 15,只可惜劍 15 太大箱,實在不好意思請朋友幫我扛回來。

但今天會想開這瓶劍南春,除了工作上的勞累想犒賞自己外,重點是我想抓濃香型或劍南春的「陳味」,因為陳味到底是什麼味與特色風格,我想這不是喝一次就能言語一二,唯有一直不斷喝及交叉對比,待哪天經驗足夠多時,或許才能略說皮毛。

 

很期待也很開心的直接開瓶後,我聞到的酒香先有鷹嘴豆泥與豆棗香和微微的花香,緊接而來的有蜜甜與糖甜,然後還有芭樂與筍絲香,重點是細緻柔雅的窖香很迷人,不得不說劍南春 30 年的酒香,輕、柔、甜、細、雅明確而到位,而且酒香的延續力十足,光是聞香都是一種玩味上的享受。

喝一口在嘴裡,是厚實的酒體與甜,滋味也非常的重,然後個性非常沉穩,但我卻有一種很奇特的感受,那就是舌上的感受如遇千斤墜,感覺人一直被往下壓,這實在太特別了,而且當我喝下第一口時,整個人也開始出汗並且整個身體都暖起來。

接著再喝第二口時,酒體的扎實度與厚重感依舊,重點是別看這瓶酒 30 年可能軟弱無力,實則口感還挺剽悍,脾氣可不小,但這當中的糧食甜真是迷人的滋味,只能說甜的深邃而不膩,尤其當酒液入喉後,整個嘴裡會有如吃豬皮般的膠質黏稠感,悠長的餘韻不需多說,但難得的是以雅字一路到底畫下句點。

 

當我品完劍南春 30 年後,第一個想法是我遇到了隕鐵劍,扎實度與沉重感真的把我狠狠的修理了一頓,所以這瓶酒對我而言,只適合在寒冬裡來上一小杯,現在這季節與溫度真的駕馭不了。

但今天開這瓶酒來喝還是有收穫的,因為如果對比以前朋友開的許多老酒,單憑自己的嗅味覺記憶,似乎好像有那麼一點知道陳味是在說什麼,而如果要我形容那可能性的「陳味」感受,我會說有點像是乾燥的土粉味,因為這味道似乎只有在瓶陳 2-30 年的老酒裡才會出現,但最後我還是有說,這瓶酒真的太重了!

 

評比註記的甲、乙、丙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