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1229_120901

金門酒廠 86年 特級高粱酒 蔘味   58% 750ml 裝瓶日 86.07.16/86.08.27 個人註記: 乙上

 

今天倒一杯傳說中的蔘味金門高粱酒,然而還是覺得好像 86 年不和蔘味靠攏一下就遜一檻?

86 年也不是完全都有蔘味,甚至有些說有蔘味的,其實喝起來反而有點像是木質系雜味,而有些確實也有淡淡的蔘味,有些則要喝在嘴裡才有類似燉補雞湯的蔘鬚香,當然也有像這公認的濃郁明顯蔘香。

而這瓶蔘味很明顯濃郁,甚至光聞香就會覺得喉頭有人蔘的甘甜感,或像是嘴裡含了一片人蔘的感受。當然這樣的風味很有趣,大家也都說這是蔘味,但有人覺得這蔘味其實也很像把當歸吃在嘴裡的味道嗎?

如果你再仔細觀察這所謂的蔘味,細聞下也有其它的味道如甘草以及土粉再帶很一絲牛奶糖以及高粱穀甜香,但一直醒一直放,放到後面的香氣感受就像打開中藥房那一格一格的藥材櫃。

只是你不喝再繼續放,你不難發現蔘味略降時,就會跑出少許雜味以及穀糧香曲線上拉,而原本如參的甘甜也轉為高粱的穀糧甜。

喝一口卻是聞香上原有的蔘味盡散,嘴裡取而代之的是高粱香與少許麯味以及一點木質味,同時嘴裡會有些澀感,在滋味上則有明顯穀糧甜,慢慢也會有一點老味浮現,再細品一下其實也有輕微塑膠味。

但很有趣的來了,當你喝下第一口酒後再聞香時,你有發現原本聞香顯而易見的蔘味都不見了嗎?是不是高粱香整個壓過了蔘香?甚至有一種回歸高粱本位的感受?

最後當酒液入喉後,會有陳香反撲鼻腔,嘴裡是滿滿甘甜再帶少許木質香與穀糧香由此畫下句點。

 

你說這蔘香特別嗎?這瓶酒好喝嗎?

我會覺得特別,但同時我也不會特別愛這蔘香,因為這味道我去吃人蔘雞就好,甚至要多參就有多蔘,況且這味道也壓抑了其它香氣發展,喝一口後再聞香也是蔘味盡失,所以論酒而言,這樣的蔘味真的好嗎?其實就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待這蔘味罷了!但我會讚賞這瓶酒的甘甜滋味!

最後這樣的風味也很難用金錢價格去衡量,所以只有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或捨不捨得而已,而我的話呵呵呵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