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15723

玉山老窖 54.5% 750ml 嘉義廠 裝瓶日 2020.12.31 個人註記 甲下

 

前陣子嘉義廠出的這款玉山老窖似乎風評很不錯,而我自己雖然早就買了也開了,但礙於自己忙而未曾好好細品,只記得當時隨易喝一杯的印象是濃香型的水梨味撲鼻而來再兼醬香型白酒的風味,簡單說就是喝起來也還覺得不錯!

而今晚沒什麼事,那就來細品吧!

 

開瓶倒出來先是果甜香與水梨味,但如果和我當時開瓶的記憶相比,這濃香型的水梨味倒是有下降也變的較為穩重感,甚至在聞而不喝觀察香氣轉變的狀況下,你會發現這水梨香會逐漸減少與消散。

就在水梨香浮現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我所說的醬香型白酒風味,有豆干與微發酵感以及塑膠味,也有一點泡泡膠與豆醬以及紅豆絲,同時也會有一絲酸感伴隨。而在這些醬香白酒風味的轉變中,如果你有注意抓香氣細節,我是覺得還有一點熟軟的芭樂香,直到最後的香氣還會有仙楂與少許的梅子粉。

喝一口的澀感很輕微,然後接著有一抹輕微的果香與隱而不顯的芭樂味浮現後,很快的又是很多豆干以及一點發酵與塑膠味,當然依舊還是有豆醬與紅豆絲的味道,只是不知為什麼喝在嘴裡時比較沒有水梨香?

而當酒液入喉後,先是一股迷人的醬豆干與吃稀飯搭配的黃色甜豆棗香由喉頭反撲,同時嘴裡也開始回甜回甘。我會說還是真的不錯喝啦!

 

但這篇文當中有一部分我覺得很重要也想與大家分享,那就是我們在臺灣喝白酒的同好以及包含我自己來說,有時我們都會用醬香來形容我們對於一瓶酒的風味感受,但問題就在這醬香兩字!

這小小的故事起源於我當時喝了這瓶老窖後,我在臺灣的一個白酒 Line 群裡說這瓶酒的風味感受是濃兼醬,而這 Line 群裡的歐陽老前輩,我想應該蠻多人都知道或認識他,也可以說幾乎人人見到他尊稱老師都不為過。

 

而歐陽老前輩回覆我說,只有陳沒有醬!這樣的回覆引發了我的好奇與興趣!

 

因為我會說有醬味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喝到了很多與醬香型白酒的共通風味,所以我才會說這瓶有醬香!

當然許多酒友知道我的個性是話說的直白,而對於酒的好壞以及許多的討論,我的心態都是開放也愛求真,哪怕是意見相左,只要是良性的討論與彼此尊重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值得省思的問題!

因此我開始向歐陽老師請教,何為醬?何為陳?醬、陳差異如何分?

 

: 醬陳看濃度!醬到薄時陳味來,陳到久時醬感現!

: 不是隨便都可以說醬香,真正的醬香是標準的 12987 工藝才是正宗醬!

 

你看到重點了嗎?你看到精髓了嗎?

你們知道這樣短短的來回幾次問答,就只是這樣無私又簡單來回的討論,就讓我得到了許多人可能喝了一輩子白酒、講了許多白酒、甚至推廣白酒的人,都可能還講不清的醬陳之差!

 

所以按照嚴格的香型分類與制度來看,我們所謂的醬味都應改稱為陳味才是!

 

當然我覺得不是說不能講醬味,而是我們在講醬味時,不能話只講一半,這樣會造成許多錯誤的認知與傳達。所以當我們用醬香兩字時,也應該完整說明或形容我們說的醬是什麼醬?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醬菜類風味?還是陳到久時醬感現?

再由此延伸可以討論的是,陳味又是什麼?

而我已寫了一大篇,我就先保留不再往下寫,讓大家先討論與各自思考,這樣喝酒聊酒也才有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