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15735

玉山 峯頂珍藏 52% 700ml 嘉義廠 裝瓶日 2008.04.02 個人註記

 

我想玉山的峯頂系列應該是許多喝高粱酒同好多少都會想試試看的酒款,畢竟峯頂塑造的形象以及各方面來看,帶給大多數酒友的印象與感受就是臺灣煙酒公司最頂端的酒款等級。

不過坦白說當時這瓶峯頂珍藏與玉山老窖一同開瓶隨意粗飲時,說真話我會覺得峯頂就是普普,然後味道總是悶悶的。當然我也很清楚自己在家已喝了許多不同酒款後,嗅覺與味覺早已失真,不過當天本來就是喝生活的喝杯酒也沒多想。

但很有趣的是如果以這樣生活型的喝法來看,往往得到的感受是最能貼近大眾對於一款酒的感受與看法,因為通常喝生活的人多,品味型喝法的人少!

只不過許多酒款的特色與優缺點來聊,往往生活型的喝法是難以判斷一款酒的潛力與真正好壞優缺在哪?甚至大多數的生活型喝法講粗暴點,就只有好不好喝而已,喝的是辣不辣口與入喉順不順居多。

所以隨意喝的叫生活,但……真的唯有細品才能清楚了解各款酒間有何不同,因為「經典」與「價值」的所在,往往就藏在細節裡!

 

今天索性就來細品與峯頂珍藏好好對話一下,只是直到剛剛我才知道,原來一倒入杯裡是濃郁明顯的麻辣臭豆腐香,同時還有著熟果與豆醬香,然後淡淡一抹的稻殼味很乾淨。接著還有粗梨的果香與中式料理常見的乾豆鼓味,最後再摻雜少許的木質香以及用五香豆干來豐富層次變化。

喝一口不太有澀口感,但總覺得酒體有點偏輕,在味道上先有快閃而過的瓜香,然後才有輕微發酵味與隱而不顯的焦香感。其它味道的話,則還有一抹塑膠袋以及較多臭豆腐香,另外還有火鍋的醬料味以及豆鼓香。

當來到尾韻時,我是覺得一樣有較多的豆醬香與五香豆干再伴隨少許的熟果香,但最特別的是嘴裡的甘甜感開始展現出一種醇厚感。

 

不得不說生活型喝法和品味型喝法真的感受差異極大,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面貌與感受,也不得不說這瓶陳味的確非常明顯,更重要的是唯有細品,你才會發現這款峯頂珍藏除了尾韻有醇厚感,就連香氣的表現也是有醇厚與紮實感。

唯獨可惜的是,酒體偏輕感而覺得有點那麼與整體搭不起來。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