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1229_121116

金門酒廠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 抗日勝利 58% 750ml 裝瓶日 2011.06.03 個人註記 甲下

 

金門酒廠這套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共有四瓶,分別為抗日勝利、民國元年、黃花崗之役以及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而我記得當時市場傳聞好像是民國元年的博愛版風評最好,只是當時我已少喝高粱酒,也不知道當時的風味到底如何。

但今日開這瓶抗日勝利來細品時,沒想到一看裝瓶日卻已是瓶陳近 10 年的酒!

 

而一開瓶倒出來就有明顯高粱穀甜香,還有一絲若有似無的麯味快閃而過,緊接的是甜美果香與微微的瓜香,慢慢的也已有些沙茶豆乾的醬陳味浮現,同時還會有白饅頭與隱而不顯的焦香味。

只不過這杯酒倒出來約莫三分鐘的時間後,我心想該不會香氣就這樣下沉沒變化了吧?還好我再繼續等待與觀察後,香氣的曲線再次上揚,但已轉換成明顯的醬陳味為主軸。

喝一口的酒體還是不難發現它的陽剛,口感雖然會有輕微澀感,但這澀感會轉化倒也還好,而在個性上雖然還算內斂與讓我覺得好像脾氣收斂許多,但不管之前到底如何,至少我會覺得現在的它還不錯!

在嘴裡的味道來說,一開始就有微微的麯香,但也只是比聞香上來的略為明顯,且同樣還是快閃而過。取而代之的梅香在你嘴裡擴散開來,還有少許的瓜皮香與仙楂球的滋味,看似還不錯之下也會有一抹淡淡的塑膠袋味。

 

在喝完後我是覺得很可惜,可惜的是以前的我不曾喝過這瓶,所以也無法知道是時間帶來的轉化?還是它原本的滋味就是如此?

但是今天當這杯酒我喝在嘴裡時,包含當酒液入喉後的感受,我會說甘甜的滋味明顯且不錯,但有趣的是又當我覺得好喝而一口接一口喝時,我這瓶酒喝起來的滋味是越來越鹹甜!

然而,在我與這瓶酒對話的過程中,真的還是不難發現它的脾氣與個性其實不好,因為你還是可以感受到它微微的稜角與個性,或許是歲月的催化讓它有所增長轉變吧!?

但這一切的答案重要嗎?一點也不重要,因為現在好,就好!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