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15813

玉山 12 年原漿大麯 台灣釀酒 120 週年紀念酒 66% 樣品為台酒提供

 

照理說今天收到樣品是不能開喝的,按照我的習慣是基本一定至少要放三天後才能喝,但實在真的太多人在詢問到底台酒的 120 週年紀念酒到底風味如何以及值不值得買?

好吧!那今天應該是最殘酷的考驗!

 

果然倒出來就很明顯的酒還在暈,但是香氣有蜂蜜水甜,然後也非常活潑與超有個性,同時這衝擊感還真有勁道。接著其他的味道有西瓜皮與豆乾香,也有未熟的香瓜與帶點饅頭甜,而近聞則會有微涼感且有著類似無糖的傳統青草茶香。

喝一小口就讓我覺得溫潤與厚實感,在味道上有木質調,然後甜感也是走清甜再帶細微的蜂蜜水甜,但很有趣的是喝在嘴裡時,你同樣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一股勁道,但這勁道不是暴力,而是難以言喻的一種深厚與深層的感受。

這瓶大麯我會覺得一倒出來的香氣活潑度曲線是直接急速拉升,然後當香氣開始趨緩比較穩定時,就有陳香開始浮現與帶醇厚感。尤其是杯底香還蠻值得玩味,同樣有著木質香之外,甜感與陳香非常的明顯。

 

在細細品味完之後,我會覺得喝酒品酒的人,應該要先思考與了解自己是喜歡複雜?還是純粹的美好?又或是你追求口感上的衝擊?

再來,如果你從價格角度來聊這瓶酒的話,就以市面上的競品而言,在同樣未喝的前提比較下,你應該也有自己的想法,這又何需我多說。但如果要以製程與收酒率的角度來看這瓶 12 年的話,我會直接跟你說俗嘎靠杯!

不是我要粗俗,而是真的這樣形容才夠力!

因為你想想看,一鍋酒醅重達 1200 公斤而來,以第二次發酵與第二次蒸餾的最好的出酒率而言,由剛蒸餾出來的 7-80 % 酒精濃度一直收到快 63% 就截掉,抓平均 70% 酒精度來熟陳存放是比較合理而言。

問題是你知道這 1200 公斤的二次發酵與二次蒸餾的酒醅只能收到多少酒嗎?

我個人在現場看完整的蒸餾製程來與大家分享,我會說 1200 公斤的酒醅能收到的酒,以不收酒尾頭來說也頂多一百多公升而已。所以高酒精度的酒頭能有多少量?而且還要放 12 年才拿來賣你……真的是頭殼頗一康肖耶!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