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823_233655_mh1629733085301

看到這款玉山台灣高粱酒 750ml 就讓我想起曾在網路上掀起過酒尾串蒸的話題,還記得看到朋友分享 PTT 的文,有人提到 300ml 600ml 容量的味道一樣,唯獨 750ml 就是有所不同!

而玉山大小高本身就是熱銷快流品,後來加上這酒尾串蒸話題自然又是一陣熱銷,只可惜沒什麼資料或有人討論何謂酒尾串蒸?

在聊酒尾串蒸前,要先說明酒尾是蒸餾過程中含有甲醇較多的酒頭以及雜味較多的酒尾混合液統稱。讓我再說的簡單點,就是掐頭去尾得到不適合直接飲用的酒液統稱為酒尾,在收酒時都存放在同一座收集槽裡。

如果不知道何謂酒頭酒尾請看高粱酒基礎製程篇 https://bit.ly/3BgK0j0

 

酒尾串蒸到底是什麼?

酒尾串蒸就是把酒尾酒放進蒸餾器甑鍋的底部又稱底鍋,接著同樣透過以熱蒸氣的加熱方式,讓酒尾形成蒸氣上升進行蒸餾的工藝。

 

酒尾串蒸從何時開始?

以朋友分享的資料可以追溯到 102 年時開始試驗,後來 103 年開始陸續更改生產製程。如果要對比成品酒差異可以找 102 年上半年度以及 104 年下半年度的成品酒來進行差異比較,只可惜早期的成品酒已不好尋,因為普飲酒很少人會特別買來存放,一般都是買來喝掉居多。

另外在早期可以確認隆田酒廠和嘉義酒廠都有做過酒尾串蒸的製程,但現在嘉義酒廠已無酒尾串蒸製程,所以嘉義酒廠的酒尾都經由複蒸,然後做為藥味酒的基酒使用。

 

為何要費工酒尾串蒸?

由於酒尾串蒸的話題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所以我也詢問多位線上或已退休的友人或長官,得到的回覆都有所不同,而且太多版本與說法不一。當然聽完多方說法後,我心中會有比較合理且能說服自己的答案,但這部分就先讓我保留,有機會大家相聚見面時再聊。

回到為何要費工酒尾串蒸這回事,目的就是增香以及提升酒的複雜度,經由線上的友人分享,現在不論是 300ml600ml750ml 都有加入酒尾串蒸製程的勾調,所以如果酒尾串蒸不好的話,又何必增加成本與工序多此一舉?

 

酒尾串蒸風味比較好?

每個人對於一款酒好不好的判斷和喜好都有所不同,所以就以我自己純飲細品後的感受來聊,我會覺得香氣非常複雜與多變且帶有明顯甘甜感,而且喝在嘴裡也不錯,同時開瓶後的味道也會變更好些。

再加上現在新版 750ml 一瓶售價約 400 元左右,我個人覺得酒質和價格確實還不錯,然後做為日常生活用酒也不太傷荷包,如果可以再搭配滷鴨翅下酒菜更是好喝又好吃。

雖然我無法確定酒尾串蒸是不是真的比較好,但是請別忘了一件事,高粱酒的精髓是在最後首席調酒師的勾調功力而不是單一論!重點還是在最後的成品酒,要好喝又買的無負擔就是好酒。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