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7059169_708624560712104_996875951701008577_n

 

默默  聊聊五四三    默默尋味 | Facebook

什麼是陳味?

在前幾篇文章的留言裡,有酒友留言詢問到底什麼是陳味?我只想說這問的真是太好了!因為真得很少人討論,也值得大家一起討論,陳味到底是什麼味?

畢竟在高粱酒的世界裡,常常聽到的形容就是甜不甜、辣不辣、順不順,感覺酒友聊高粱風味的共同語言較缺乏,不像威士忌現在已有許多具象化的風味形容。 所以我們這次就來聊聊,你的陳味到底是什麼味?什麼又是陳味?

 

在跟大家分享我個人觀點和想法前,我真得要先感謝歐陽老師,因為歐陽老師曾說過

醬陳看濃度,醬到薄時陳味來!

醬陳住隔壁,陳到久時醬感現!

 

就是歐陽老師這簡短四句話,讓我對陳味有了思考和自己的基準。 我在抓什麼是陳味時,是先從中國醬香型白酒開始學起的,但中國醬香型和臺灣同好說的醬味完全不一樣,因為醬香型要符合 12987 生產工藝,即是一年僅有一個生產週期,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之外,還有三高三長的特點,即高溫製麴、高溫堆積發酵、高溫蒸餾流酒、生產週期長、製麴時間長、儲藏時間長,符合上述工藝特點外,當然成品風味也要符合,而醬香型代表酒款就是茅台,再來郎酒和習酒也都是不錯的醬香型白酒。

但我們臺灣同好常說的醬味,其實說的是傳統料理常見的豆醬、米醬、蔭鳳梨或是其他發酵醬菜類的味道,所以和醬香型白酒的醬味完全不一樣,這要先說清楚,才不會有誤解與誤會。

 

回過頭來聊,我也是喝過一些醬香型白酒抓到共同常見的風味時,也才開始有辦法自己慢慢歸納出什麼是陳味,當然我知道大家也比較少有機會喝到醬香型白酒,所以如果要說陳味有哪些風味特色的話,我會形容有

1. 袋裝大溪滷味豆乾或沙茶豆乾,有時會是蜜汁豆乾

2. 傳統蜜汁豬肉乾或其他肉乾類香氣

3. 稀飯的常見配菜豆棗與紅豆絲 以上這幾個味道都是我自己歸納與自定義比較容易會出現所謂的陳味代表性風味。

我的歸納主要是對臺灣清香型的陳味理解,理解的起源就是陳到久時醬感現這句話,所以我才會從醬香型白酒的風味特色先下手,然後再回到歐陽老師說的四句話,最後才慢慢體會與歸納出什麼是陳味。

 

但這在裡也要提醒,每家酒廠的陳味多少還是有些自己的特色與不同,例如嘉義酒廠和隆田酒廠我會另外抓有梅香或木質香之類的風味。

所以重點還是要回到你自己的感受,畢竟每個人的嗅味覺不一樣,不如就大家一起討論你說的陳味是什麼味?而陳味的定義又是什麼?是經由陳放後才有的味道?還是只有符合醬感的才是陳味?

 

默默尋味 | Facebook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