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20_220523

 

玉山 單甕窖藏八年大麴酒 甕號 A690 猴酒好酒 嘉義酒廠建廠百年紀念酒 66% 750ml 裝瓶日 2007.09/2016.10.13 個人註記 甲下 品味型

 

今天終於讓我喝到了嘉義酒廠建廠百年紀念酒的第二甕窖藏大麴酒,畢竟這些酒總是可遇不可求,因為大多數不是被喝掉就是在藏家手中,所以基本上也很少有藏家會拿出來交流販售,能遇到喝到真的是運氣好。

我很開心的直接倒一杯細品,酒香先是少許的甕缸味與麴味,之後是快閃而過的白饅頭與梅片香,較特別的香氣是有一點像吃牛肉麵時的酸菜香,然後會再來點奶糖與瓜皮香。如果願意花點時間醒酒觀察酒香變化,你就會發現越醒梅香越是明顯,並且還會帶些鹹甜香,另外隱約中也會跑出細微的木質香。

喝一口在嘴裡真是柔中帶勁,然後是鹹、甜、甘、苦的滋味依序轉換,味道同樣是淡雅的甕缸味,麴味的話較偏點綴角色。接連多喝幾口後,澱粉的甜與糧香就更明顯了,較可惜是這當中的木質調依舊似有似無的表現。

如果是即開即飲的話,我會覺得比醒開後的滋味要更好,先是澱粉類甜香相對明顯外,苦感會較內斂,同時也較沒有苦尾感,這樣的滋味表現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通常如果是有苦尾的酒,一般不管你是即開即飲還是醒開後再喝都會有苦尾,但這瓶即開即飲比較沒苦尾感,反倒醒酒後再喝較容易有輕微苦尾感受。

慢慢細品完後,我會覺得這甕大麴是走比較清爽淡雅型的風格,只是在冬天喝總會覺得滋味不夠厚重少了一味,也許選擇在春季或剛入冬時來喝會較適合,重點是在這瓶酒身上,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苦尾是不一定的,這還真是初次體驗!

 

默默尋味 | Facebook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