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709_203825

 

玉山 嚴選窖藏八年大麴原酒 高粱地下室甕號 61 66% 750ml 裝瓶日 2011.12/2022.05.23 個人註記 甲上上

 

這瓶玉山窖藏八年大麴原酒真是一瓶難尋,可能大多數的人也不知道有這瓶酒的存在,畢竟聽聞這甕酒是千挑萬選,所以消息一出早就秒殺一空,所以也別問我怎麼取得以及哪買,因為我也想問哪裡還能買?

在我初看這瓶酒標相關資訊時,直接勾起我去美國的回憶,因為當時我在美國超市挑選波本威士忌,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桶酒放在幾樓以及哪個位置都有詳細記載,而這瓶八年大麴原酒也一樣,記載著存放在高粱地下室以及甕號 61

我一直覺得能有詳盡資訊標示是很棒的同時也是必須該有的,如果還能多點香型或風味特色介紹就更棒了,當然不同甕會有不同風味是大家知道,而資訊的記載也不代表這瓶酒就一定有多好喝,但至少我們會知道買的是什麼或是要找時也比較有明確目標。

 

拉回到這瓶廠長選酒,我倒了一杯細品,聞味道有淡雅的麴香以及較多梅香,然後木質香稍顯一下後又立馬轉換陳味上場,帶來蜜汁肉乾與豆棗甜感,沒一下又轉換篇章來到草本系的風格有薄荷與松柏,慢慢的又轉成杉木和傳統桂花糕。

原以為覺得這瓶酒的香氣已經夠複雜了,沒想到再放再等還會再轉變,當我再聞時會有一抹鹹感以及白饅頭甜,同時陳味也開始緩步爬升。

酒體結構紮實偏重,有細微鹹甜再帶明顯甘口感,個性是內斂又沉穩,酒體不止油潤還帶有膏稠感,同時還會覺得這酒的油脂會把你整個口腔包覆,滋味只有甘甜美味,而味道是陳香與梅香雙主軸,其他的風味基本上和聞香是大同小異。

而且這甕酒的尾韻也是一大亮點,因為不管是陳香還是話梅又或酸梅香,都是由喉頭深處不疾不徐的持續放香,嘴裡的滋味就是鹹、甘、甜平衡的很好,尾韻悠長又讓人生津!

 

這瓶酒的複雜度和變化是可遇不可求,香氣的延續有也是沒話說,持續的放香又不爆衝,尤其我很久沒有喝到有膏稠感的酒體了,再加上協調度我自己也覺得很讚,所以說能有這樣的酒緣是何其三生有幸,這瓶酒真的就是只有讚!

但很遺憾的是,我也買不到………………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