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117_021221

 

玉山 老窖酒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紀念 55% 1.2L 嘉義廠 裝瓶日 91.10.09 個人註記 乙上

 

就以玉山老窖酒來聊,近年來我遇到比較喜歡的老窖酒是 2020 底裝瓶的那比批黑瓶老窖酒,印象中那批老窖酒香氣和口感都還不錯,重點是酒香和入口時沒什麼雜味感,也記得好像當初上市沒多久便搶購一空,後來也因為銷售頗佳,記得2021 年也再裝了一批黑瓶老窖酒。

再來我想網路或是酒友同樣比較好評的第二款老窖酒就屬這款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紀念酒,也記得幾年前有陣子這瓶酒也被炒高,只是後來似乎又回跌到應該是十年前的行情價,反正價格我覺得是其次,重點是酒好喝比較重要。

 

今天又翻自己之前買的庫存品來開,剛開瓶時的酒香會有淡淡水梨果香與一抹快閃而過的陳味,緊接而來還有少許泡泡膠,只是沒多久會有不討喜的雜味浮現,如皮革與塑膠味以及還有類似雪茄抽一半熄掉後隔段時間再點的臭雜味,雖說雜味明顯也不太討喜,但再怎麼味道不好,酒也已倒在杯裡,不如就讓它慢醒觀察一下。

因為以自己過去的品飲經驗來看,心理想著應該只要讓這瓶酒醒一下或開瓶放一陣子後雜味就會消散,畢竟有時開一些老酒在剛開瓶時也都會遇到雜味問題,但有些經驗是開瓶過陣子再倒來喝時,原本的雜味已煙消雲散像完全變了一款酒。

我就等過了幾分鐘後再聞,原先的皮革與雜味是明顯逐漸消散,你可以感受到這瓶酒的轉變是越來越乾淨,然後也比較有一種回到正常風味的感受,同時還釋出一點蜜汁肉乾香以及一抹果甜和蜜棗果香。

當我喝一口會覺得有輕微木質味與水梨香,然後同樣也有輕微塑膠與泡泡膠,在酒體與口感部分並不會有水感,反而帶來的滋味像是吃水梨般的多汁與果甜,最後當來到尾韻時也會有些陳味的表現。

 

在連續喝了幾杯成立紀念酒後,我是覺得這瓶酒開瓶放一陣子應該會更好,因為在醒酒過程中,不難發現酒香還是喝在嘴裡的雜味,只要醒過後就會改善不少,所以我是覺得這瓶酒不差,只是它睡了至少 20 年,不如就給它一點時間甦醒打扮一下。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