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226_201839

 

福祿壽酒廠 雲上福祿壽陳年白酒 5 年陳 58% 600ml 裝瓶日 2011.04.14 個人註記 甲上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這瓶雲上福祿壽是我去酒廠參訪時,在最後試飲時喝到而購買的酒款之一,也記得當天最後試飲了許多酒款後,我蠻喜歡朱公泉以及雲上這兩款,因為朱公泉讓我喝到甕酒香,而雲上我喝到了古早味,所以就買這兩款,然後雲上剩下的最後七瓶我就全拿了。

 

今天就開一瓶來細品與回味,開瓶看見瓶口即是防回填的防偽塞,然後還沒倒酒就已聞到瓶口一抹淡淡陳味,倒酒出來後是優雅穀糧與麴香,然後重點來了,這也是當天我沒聞到與喝到的就是清甜感,這股清甜感我最後再回頭來說,接著還有米醬與鳳梨醬香,最後來些麥芽糖的香與甜增加複雜度。

接著直接喝一口,雖然細微澀口感,但酒體紮實度與口感還不錯,然後味道有穀糧香與隱而不顯的泡泡膠和陳味,然後澱粉甜香也是很淡很淡的一抹外,整體風味平衡還不錯。

所以這瓶雲上福祿壽在我細品過程中,心裡就已覺得很值得討論!

 

首先這瓶雲上福祿壽,不論是聞香或喝在嘴裡都非常乾淨,而關於乾淨這回事,也是在我參訪福祿壽酒廠後,在回頭來喝與討論時,就覺得完全不意外,因為我看他們的摘花取酒,當蒸餾過程中,酒精度降到 60% 以下時,就直接切換到酒尾收集槽,所以從收酒段來聊時,你有沒有發現了什麼亮點?

再來,這款雲上福祿壽有很大的特點,就是我說的清甜感,或許接下來我這麼說不太好,但為了讓酒友更容易體會,尤其是白酒的老酒友們,我覺得這樣的分享是最好也最容易讓大家抓到和體驗的,那就是這當中的清甜感,是老金高才有的特色!

我之前喝老金高時,例如 81 or 82 年大龍金膜四方章,我很愛的原因就是那股清甜感,這清甜感的辨識度實在太高了,而我沒想到在這瓶雲上福祿壽可以遇到這抹清甜感,但如果要說金高的清甜與這瓶福祿壽清甜相比,我會說雲上的清甜相較之下少了細緻感,但也已讓人很驚喜了。

但在這裡我覺得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雲上並沒有一絲甕酒味來影響這清甜感的表現,同時喝到嘴裡的滋味與風味協調性很好,也沒有過於明顯的陳味來干擾,所以當我喝在嘴裡時,心中浮現的一句話就是清香到位這四字。

 

但我不知為什麼,這瓶雲上福祿壽剛開始喝時還沒有茶香感,但接連喝了幾口後,你仔細觀察當酒液入喉後的瞬間,會有一絲傳統的茶糖香上升到鼻腔,這是我今天意外的發現。

說真心話,在今天還沒細品前,我只覺得自己買到便宜還不錯的好酒,因為第一是裝瓶即已是五年陳,第二是 2011 裝瓶到現在也快滿 12 年,再來價格是仟元有找,當然也是喝過後覺得值得買。

 

但在今天細品後,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不是買便宜而已,而是我挖到寶!

但重點這麼細緻優雅的酒,真的只適合細品慢飲享受人生用,拿來吃吃喝喝會較難感受與體驗到它的好,而且真心會可惜了這瓶酒,雖說有種相遇恨晚的感受,但至少我還擁有六瓶可以慢慢享受,也該心滿意足了!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