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225_010602

 

玉山 五八金 高粱酒 58% 300ml 嘉義廠 裝瓶日94.06.16 個人註記 甲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最近嘉義酒廠推出五八金真的太紅,然後也就有人開始詢問我現在的五八金和過去的五八金以及和 93-94 年的五八金有何不同?

而只要懂我的人就知道,在討論這問題的前提是我要喝過才有辦法回答和討論,只是我在翻找過去的品飲筆記時,卻只有看到嘉義廠 2020.12.21 出的那批五八金,以及隆田廠 93 年版與隆田廠新版同為 750ml 的五八金。

雖然記得自己還有喝過其他年份版的五八金,但沒記錄下也就沒啥好說,那不如直接再開一瓶回味一下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所以今天就開這瓶 94 年嘉義廠裝瓶的五八金。

 

開瓶倒一杯後細品酒香,飄來的酒香是水梨果香與明顯陳味,然後還有素肉乾與豆醬香,但很有趣的是聞香不止有果甜感,也會有一點鹹香感,再來還灑了少許的梅粉點綴增層次。

不過只要利用聞香技巧,近聞就能補捉到一抹泡泡膠,輕聞時較特別的是會有西瓜香,而最後只要你不急著喝且願意花時間等待觀察香氣,你就會發現最後有微微的木質調浮現。

抿一口在嘴裡時,先是明顯熟果香與梨香直接炸裂,再來才是些陳味與一抹泡泡膠,只不過在果甜滋味中我也總覺得有一抹鹹,其他味道的話,會有一點水泥味和白饅頭不斷咀嚼後的澱粉香,當最後酒液入喉後,尾韻是以陳味為主調。

 

今天品完這瓶 94 年嘉義廠的五八金後,我會說這瓶酒整體狀況還不錯,然後也不會顯的老態與過於軟弱,並且還是有微微的個性和脾氣,另外即開即飲和細品慢飲的差異不大,頂多即開即飲會多一絲泡泡膠而已。

那最後到底不同版本的五八金會有哪些差異部分,我就再另開一篇聊聊五四三來與大家共同討論。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