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04_160307

 

玉山 台灣原窖 1950 藍標 52% 600ml 嘉義廠 裝瓶日 2011.04.22 個人註記 即飲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這款台灣原窖 1950 初發行時共有兩款,分別藍標以52度裝瓶,而紅標以38度裝瓶,又有朋友說這叫絕代雙嬌,畢竟初上市時風評都還不錯,直到現今還是會有同好在二手上場或柑仔店找尋這瓶藍標52度。

然而,最近藍標又掀起話題,那是因為嘉義酒廠近期裝了一批新的藍標52度!

只是有同好在詢問我藍標新舊差異時,我會覺得直接拿新舊對比其實不公平,畢竟舊版的已瓶陳好幾年,加上這幾年來每位同好藏酒貯藏環境所造成的風味差異,真的很難去論新舊版孰高孰低,與其比高低還不如好好享受當下手中的這杯酒,所以今天我要開瓶舊版來回味。

 

今天開瓶細品,帶來的酒香感受就是簡單乾淨,酒香一開始就是麴香,但很有趣的是同時還會有一種粉粉的味道浮現,接著隱約中會有一絲鹹感和淡雅的松木香,我觀察了香氣許久,還真沒什麼變化與複雜度,但最後會有一絲陳味。

喝一口是酸中帶細微鹹,然後麴味與木香同時表現,而對我來說還有些工地的水泥味與一絲不顯似梨的果香,然後也可以說喝在嘴裡的滋味有些可惜,因為我會覺得不如聞香來的那麼乾淨,反而會有細微雜味。

不過當酒液入喉後,就會有相較於聞香上來的多一點陳味,然後同樣的還是會有些水泥與一抹似有似無的梅香和皂味,較為意外的是尾韻算中等偏長。

 

再來,我也再倒新的一杯藍標,以即開即飲的方式喝一杯,只能說即開即飲是隱惡揚善,整體的風味和滋味會相較醒酒後來的好,唯一較可惜之處,是即開即飲比較會有乾澀感,不過像這樣的酒來說,搭一些偏油然後不要太重口味的下酒菜,或許會是還不錯的選擇與搭配。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