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225_115338_副本
左邊為總代理版,右邊為酒友分享樣品采盟版

 

品飲: Dalaruan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43% 免稅采盟版

時間: 2021.02.25  11:39

杯子: 社團專屬 ISO

 

C: 金黃

N: 柑橘、菸絲、焦糖、橡膠、煙燻、泥炭、皮件

P: 入口柔和,酒體帶有些乳脂油滑感,泥炭、煙燻、菸草、皮件、辛香料、桶味

F: 泥炭、煙燻

 

最近消失的酒廠系列可以說有些火熱,當然老屁股酒友多少會擔心與在意批次差異的問題,只是先前我喝的都是國內買的總代理版,所以我也不知道免稅店版是否有差異?

也因此後來不同酒友先後寄了螺絲與達拉倫免稅版讓我對比,我們一起討論與交換樣品聊版本差異時,我會覺得這樣很好也有趣,主因是大家可以一起累積品飲經驗,同時也會因討論交流而有不同的收穫。

但是這裡我也要提醒一下,我拿到的達拉倫是免稅采盟版,因為大家知道免稅有采盟與昇恆昌兩家店,重要的是我也不知道采盟與昇恆昌是否同一批,所以還是要講清楚讓大家知道版本。

回到這瓶達拉倫免稅采盟版來看,首先大家不難發現酒色差異極大,而看到這裡時,通常酒友間就會有兩種看法聲音,一種是這家消失的酒廠酒色差異極大,那應該品質很不穩定!?第二種聲音是這家消失的酒廠真的不加焦糖調色耶!

在這裡我要分享讓大家了解,請大家記得一件事,不論單一麥芽或是調和類的威士忌都一樣要經過首席調酒師 Master Blender的調和工藝來達到品質與風味的穩定性以及近似度。

所以重點來了,不論單一麥芽或是調和類的威士忌,重點在於不同調和批次的風味相似度越高越好,相似度的高低也代表這位首席調酒師的功力高低!因此看調和功力來說,酒色根本不重要,加焦糖是修飾用!

因此我們在聊一個調和品牌到底好不好?

首重風味相似度有多高,因為威士忌的風味與口感無法複製,所以每一批次的調和一定多少還是略為有所不同都屬正常現象。由此我想大家也應該多少了解調和工藝的難易度與重要性,同時也可以由不同角度來看一家調和品牌或是一款酒調和的好不好囉!

回到這瓶采盟版來說,我先說主要差異會覺得剛倒出來的香氣一開始有很輕微快閃而過餿麥味,然後喝在嘴裡時會有細微桶味,但基本上都無傷大雅,如果與總代理版相比時,我會覺得采盟版還是比較煙燻與泥炭味,口感上也相對比較有一點個性。

總代理版我會覺得比較偏雪莉桶調與果香果醬,整體耐喝度與風味而言,我自己個人的喜好也同樣覺得總代理版略勝一籌。

但這裡最後還是要回到采盟版來看,我也必須說如果不對比相較而言,單看采盟版的調和與整體風格表現來說,也是真的沒話說,以這樣的價格與風味而言,套一句大家淺顯易懂的用語,那就是 CP 值頗高!

 

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