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0446174_227952232937462_1094347608196660010_n

 

默默食堂 - 酸辣塔香炒海茸    默默尋味 | Facebook

 

這道下酒菜簡單卻又超好吃,雖然感覺較適合搭啤酒,但搭一些帶有苦感的高粱酒也是超讚的,因為我試了幾次後感受是,這道菜的酸會帶掉酒裡的苦,卻又不會改變太多酒的風味。

然後海茸在菜市場都有販售,重點是一大包可能只要 25~35 元,所以加上大辣椒和幾顆蒜頭與薑絲,你覺得這樣成本要超過佰元嗎?是不是超大盤又划算?

 

食材準備如下

1. 海茸

2. 薑絲

3. 蒜末

4. 大辣椒

5. 九層塔

6. 醬油

7. 烏醋 or 醋精

 

海茸買回來時,通常都要先切段,在切的時候你會覺得海茸會有點滑溜感,所以通常我切好海茸後,接著先用冷水清洗 2-3 次,在洗的時候你會發現滑溜感不見了,這時就能起鍋下水燙煮了。

起一鍋熱水後加一大匙鹽,只要水滾後就能下海茸,而在燙煮時的火力我會轉到最小火,接著我就不管海茸了,因為就一直小火讓它煮,同時也開始備料切薑絲與辣椒和蒜末,九層塔稍微水洗一下後即瀝乾備用。

當我都備好料後,才會關火撈出海茸與盡量瀝乾海茸,重點是我不會把燙煮好的海茸再用冷水清洗。另外也要記得是用濾網撈出海茸,不要用倒的方式去取出海茸,因為你只要仔細注意,煮海茸的鍋底有時是會有細砂的,所以我才說要用濾網撈出而不是倒出。

接著就是起油鍋,油可以多放點,然後先爆香半油炸薑絲,之後再下蒜未炒香,待蒜香出來後才再下辣椒翻炒,接著炒到再次有香氣時才會下海茸,海茸下鍋後也是會翻炒幾秒後才會下醬油,但下醬油時就不要急著翻炒了,先讓醬油煮一下,醬油香出來才會再動鏟翻炒,直到要起鍋前才會下層塔,也只有關火後才會下少許的烏醋,最後翻炒幾下即出鍋。

這道菜我喜歡油多與薑、蒜、辣椒多,油太少就沒那麼好吃,料太少就會覺得不夠香,但辣椒多不是要辣,如果你要辣的話就改朝天椒,不要用大辣椒,在酸的部分可以有兩種,一種是用烏醋,想酸一點的就用醋精,只是倒醋精時千萬不能手抖,手抖就完蛋了,然後不管是烏醋還是醋精,都是熄火後才下。

最後,我只是愛喝愛吃的酒客,偶爾在廚裡胡搞瞎搞,而每個人的料理方式也不同,如果你也願意分享自己的料理方式和手法,歡迎一起來討論,這樣我和同好也才能多學點。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