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12_004822

 

金門酒廠 89 年特級高粱酒 58%±1 600ml±10  裝瓶日 89.11.23 個人註記 甲下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白金龍好像一直以來總讓人覺得沒什麼好寫,除了市場潮流喜歡的蔘味外,一般也蠻少在聊不同年份或是哪個日期的白金龍味道較好,甚至有時市場給我的感受是,白金龍喔!阿…...不就那樣的味道?!

但實際上白金龍老酒是很值得玩味,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不如也趁這次與大家聊聊,所以在這就先分享我對常態品的看法。

我所學所知再加上自己品飲經驗來聊,我會說越是知名的酒廠,基本上常態品剛出廠的味道而言,我相信每家酒廠首席勾調師都有能力把批次差異性降到最低,甚至還可以讓很多人都喝不出差異。

但我始終認為風味上的近似,頂多也只有前幾年的時間,因為在瓶陳若干年後,先不說瓶陳環境所造就的差異,光是每批次勾調的基酒不同,最終還是會有各自風格,我也認為頂多只剩酒廠特色主軸不變,但風味細節差異應該會是千變萬化,因為天然酒的風味只會近似而無法複制,所以我才會說最終各有各的路,也因此才值得玩味與品味。

 

就拿今天細品的這瓶白金龍 89 年來說,我就會覺得很有趣,因為這瓶酒香主軸是葡萄軟糖,然後也有豐富果香以及再帶少許陳味,當酒香慢慢醒開後,還會有梅粉與木屑再點綴些肉乾香,而且光聞香也會讓人聞著聞著就覺得甘甜。

嘗一口的酒體感受偏輕盈,雖說滋味偏甜,但細品之下也會有細微梅酸和苦甜來讓整體架構更整完,只是每次入口在前段的上顎與舌面都會有叮刺再帶輕微麻感,然後味道是以梅香與梅餅為主軸,接著還有些木香伴隨。

 

在我細品這款 89 中龍後,實際上我突然會想追尋一個問題,那就是金門酒廠時代風味的劃分點有哪幾段?同時各時代又會有哪些代表性的滋味與特色?

因為這瓶 89 中龍香氣延續力十足,然後它的果香或葡萄軟糖香,是和現在一些新推出的酒款味道是一樣的,所以這是誘發我好奇想追尋時代劃分的源頭主因之外,接著更有趣的是這瓶 89 中龍也沒很明顯或濃郁的陳味,同時在品飲過程中,帶給我的感覺是時間確實把它脾氣磨圓不少,而且喝在嘴裡也會生津,喝完後嘴裡更是鹹、甜、苦、酸、甘平衡的好滋味。

所以真的不要小看白金龍老酒,而且唯有細細品味,你才能真的體驗到一款酒的價值和特色,最終也才知道是否值得收藏或多買幾瓶來喝。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