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之岩 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酒 61%

 

山之岩 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酒 61% 500ml 裝瓶日 2024.03.29 個人註記 品味型  Facebook

 

這次「山之岩 - 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酒」瓷瓶一樣由知名的臺華窯燒,而瓶身我是覺得酒喝完後當擺飾還不錯,尤其是這次山之岩的字體設計我很喜歡,只是大家可能會較好奇為什麼這瓶酒會取名為山之岩?

這是因為首席調酒師黃仁芳在定期品評甕酒熟陳狀時,發現嘉義酒廠的陳年酒偶爾會有一股特別但卻又鮮少人發現的陳味,而這陳味感受猶如岩礦類風格特色,因此這次官方介紹資料才會以「岩石的厚重深邃意象,採草綠色為主色調,象徵台灣擁有如此多元豐沛的群峰地貌,來呼應山之岩的酒質特性」介紹說明,最後並取名為山之岩。

 

我開瓶倒一杯酒來細細嗅聞,酒香個性走柔雅風格路線,先是展現出麴香和窖池香後,緊接而來的是昆布糖與明顯陳味肉乾香,之後讓酒再醒一下,還有蜜棗果香與隱而不顯的泡泡膠味,同時我也一直在感受山之岩的風格特色,如果要我來形容岩香感受,我會說就像一顆石頭放在太陽底下被曬高溫燙手,然後我把水淋到這熱燙的石頭上,隨後熱蒸散出來的味道就是我能體會並形容的「岩」香感受。

喝一口的滋味先是些許梅酸感,緊接著由鹹轉甜,味道感受如同聞香會有麴香與泡泡膠,然後接著是明顯窖池味與陳味表現,這時可以試著讓酒液含在嘴裡並停留些許時間,你就能喝出酒體中等並帶有油潤感,另外細品下也有少許木質香以及猶如不斷咀嚼米飯後的澱粉香和甜,當然也同樣會有岩香表現,只不過這時的岩香就會較偏內斂。

最後當酒液滑入喉後,我可以感受到尾韻偏長的同時還有明顯陳味不斷由喉頭散發,當陳味緩緩的上竄到鼻腔後,嘴裡同時也會有微微生津並帶有鹹甜不斷交錯的好滋味。

我接著再換成即開即飲的喝法,感受到的風格特色會較有明顯澱粉香之外,嘴裡的滋味易有澀口感,同時也有相對明顯的泡泡膠味,但較可惜的是如梅酸感與鹹甜感那般轉折起伏的滋味卻消失不見了。

 

最後細品完這款山之岩,雖然瓶身上沒有特別標示酒齡,但以我對酒廠的風味特色掌握度來聊,我覺得首席調酒師仁芳哥在這瓶酒裡下的陳酒真是不手軟,因為酒香的延續力十足以及尾韻也相對偏長,再加上從我所喝到的一些細節與辨識度看來,我只能說仁芳哥真是下了血本誠意十足,這咱們就心照不宣了!

最後也不用問我哪裡買,因為現在超商就能預購,自43日起至414日於全台7-ELEVEN、全家、萊爾富、OK4大便利超商開放預購,幹嘛還那麼辛苦跑去酒廠或直營店購買,超商預購省時又能手機支付多方便。

 

評比註記的甲、乙、丙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