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酒廠 職人嚴選大麴-鍾馗醉酒系列 第一版 窖藏單甕大麴原

 

嘉義酒廠 職人嚴選大麴-鍾馗醉酒系列 第一版 窖藏單甕大麴原酒 酒廠限定版 66% 750ml 裝瓶日2023.07.05 個人註記 甲上上 人生享受系列 品味型&即飲型 兼具        Facebook

 

嘉義酒廠職人嚴選大麴是在 2022 年底時首發第一版,而酒標設計創作是以李白的將進酒和人物大叔為主軸,甫上市即獲得市場關注以及給酒質讚賞和好評,也因此造成市場價格不斷追價而攀升。

當然職人嚴選系列與一般包甕有所不同,首先在挑選樣品部分是從許多單甕原酒樣本中,最後由我和嘉義酒廠首席調酒師共同盲飲挑選而出,再來是只要職人嚴選大麴,酒標上都一定會有首席調酒師黃仁芳、

 

酒標創作藝術家謝定士、默默尋味主理人吳哲文,我們三人的共同落款簽名。

而今年嘉義酒廠職人嚴選大麴即將於 2023.07.23 推出鍾馗系列,此鍾馗系列預計將會發行四甕窖藏單甕大麴原酒,因此共計會發行四版鍾馗而最終組成一套鍾馗系列。

現在大家看到的這瓶就是鍾馗系列第一版,銷售時間與地點將於 7/23 () 早上 10:00 整開賣,於嘉義酒廠展售中心現場排隊購買,每人限購二瓶,當日銷售僅開放 440 瓶,剩餘數量將由嘉義酒廠辦理活動及公益等用途。

 

所以這款鍾馗系列第一版會有哪些風味與特色呢?

我細品酒香的感受是香氣非常奔放以及帶有細緻感,飄散著淡淡的麴香點綴後,緊接而來有美濃香瓜的瓜香味,然後伴隨著穀糧香與梅香,之後還有陳味的蜜汁肉乾和輕微泡泡膠,最後再來點甕缸味。

嘗一口有果甜與瓜甜再帶穀糧甜,但細品下也能抓到細微的一抹鹹,接著酒香快速直接上竄鼻腔,帶來了窖池香與穀糧香,同時在麴味淡淡的點綴後,只要讓酒液停留在嘴裡,沒一會就能感受到嘴裡開始有生津感,直到最後酒液入喉後,尾韻會是陳香為主軸,而窖池香點綴,重點是生津快速又回甘,整個嘴裡甜滋滋的相當好喝。

如果可以,把喝完的杯子放到隔天再來聞,杯底也會有明顯的醬陳香。

 

簡單來說,鍾馗系列第一版不論酒香還是喝在嘴裡都相當乾淨,然後麴味也都比較偏點綴的角色,另外窖池味還有甕缸味兩者更是平衡的恰到好處,當然稍醒一下後的甕缸味與窖池味也會些許的拉升放大,但就算微微拉升,兩者依舊還是保有一定的平衡感。

 

當然我也知道很多人會好奇鍾馗系列第一版與將進酒大叔的差異性?

就我的感受分享,鍾馗系列第一版整體而言,會比將進酒大叔再多了點陳味,雖說喝在嘴裡的生津速度相比較慢,但鍾馗喝完後的生津和甘甜以及延續力都還不錯,有些朋友甚至會說喝這瓶鍾馗真感受不到 66% 的酒度,而且也沒想到大麴酒能有這樣的風味與口感表現,所以兩瓶其實很難說孰高孰低。

 

最後,也在這與大家分享我的餐酒搭。

這瓶酒我有帶去老四川搭麻辣鍋,餐酒搭的感受是沒有酒精感竄出的問題,先吃麻辣鍋後再喝酒,也不會有刺激感與辛辣感放大的問題,反而讓我覺得這瓶酒的甜平衡了麻辣鍋的麻與鹹,所以這瓶鍾馗也很適合搭老四川的麻辣鍋。

但請注意一件事,我只有搭配過老四川這家麻辣鍋,所以並不代表這瓶鍾馗就是一定搭任何一家的麻辣鍋。因此餐酒搭這回事,就只能靠自己去實踐和體驗,畢竟每個人的嗅味覺不一樣,我只是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體驗罷了。

 

蒸餾酒廠:臺灣菸酒公司 嘉義酒廠

蒸餾年月:2011.12

裝甕年月:2012.12

裝瓶年月:2023.07.05

甕藏編號:112A-003

甕藏窖區:高粱酒甕存區

酒精濃度:66%

裝瓶容量:750ml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