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11838

玉山台灣高粱酒 清香型酒齡三年 58% 600ml 隆田廠 裝瓶日2006.12 /2012.02.15 個人註記: 乙上

 

這款玉山上厚工三年高粱酒好像評價蠻兩極,而且非常有趣的是看到酒友分享的背標雙日期來看,很多裝瓶幾乎都超過三年居多,有的是五年陳,也有看到的是七年陳,這倒是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也看不懂。

但也不得不說高粱酒看似應該要越陳越好,實則上我自己的看法是覺得甕陳是必須,但甕陳的酒未必是好酒!

首先我會覺得剛蒸餾出來的高粱酒,本就應該經過陳放,不論是用陶甕或不鏽鋼槽都好,陳放的主要目的是讓酒柔化,同時還可以穩定融合或分解內含的酸與酯……等等物質,所以我會覺得蒸餾出來的高粱酒放三年陳是應該且基本的。無奈商業社會與市場需求再包含營運成本考量等等,這也就沒什麼好討論的了。

而會說甕陳未必是好酒,主要原因是一款酒的風味、酒體、口感好壞,全掌握在各廠的首席調酒師手上,所以調酒師才是每款酒好不好喝的關鍵。因此我也會說哪怕是單甕大麴,也不代表就一定是好酒或是你會喜歡。

 

回到這款酒來聊,我覺得香氣一開始就是輕柔的瓜果與泡泡膠,也有著溫潤的穀糧甜以及透著一股清甜感,慢慢的有些稻殼香再帶很淡的花袋塑膠味,繼續再放再醒不急著喝,才會發現有點麯香與陳香跑出來,但卻也有焦香味的並存。

喝一口是麯香在前頭,夾雜著泡泡膠與塑膠,緊接而來的焦香味在嘴裡更是明顯,而陳香則是墊底為壓軸。但我倒覺得喝在嘴裡的穀糧甜還不錯,且甜感也會在嘴裡擴散開來,只是細品之下會微有類似橡皮筋的苦。

當來到尾韻時,不難發現到鼻腔有著陳香繚繞,同時也有著甜潤的穀糧香與玉米鬚的味道。雖然杯底香會有點酸雜味,但我覺得以這價格和年份以及酒質來看,其實這款酒也不差了啦!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