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11821

玉山六年陳高 2018 台灣燈會嘉義紀念酒 56% 600ml 隆田廠 裝瓶日 2018.01.09WE 個人註記:

 

這款嘉義燈會的玉山六年陳高根據江湖傳言說與去年上市的六年甕陳冰河銀是同樣的酒,而聽到這說法時我心中其實有許多疑問以及好奇怎麼會說是一樣的酒?

我的疑問是如果說一樣的酒而言,所以是指這批調配好的 2018 年的燈會沒有全部裝完,然後留一部分的酒可能放在不鏽鋼槽或甕藏繼續陳放?直到 2020 年後換包裝成冰河銀上市,光這點你想有可能嗎?那如果是這樣的話,冰河銀不就應該要標示七年或八年才對?所以這不太合理!

再來不論威士忌或是高粱酒來說,我都是非常重視所謂的批號或裝瓶日,畢竟不論威士忌或是高粱酒而言,首席調酒師就算功力再高,頂多也只能調配到風味很相近,但你說要複製到一樣是不可能的,更何況一瓶是 2018 年燈會,一瓶是 2020 年冰河銀,雖然都是同樣六年陳高以及 56 度裝瓶,但光是在酒廠裡的熟成條件又或調配的原酒素材與比例會是一樣的嗎?

 

好吧!

 

每個人的想法與答案都有所不同,也沒有所謂誰對誰錯,而喝酒的人只在乎這款酒到底好不好?其他的就是聽聽笑笑就好,畢竟還是老話一句入口唯真!

而先倒個一杯來細品後又接著倒了幾杯來喝,香氣剛開始都是少少的瓜果與麴香,然後再來泡泡膠的點綴與穀物甜,後面雖有陳香與豆餅香,問題是我覺得是有少許的雜味浮現。

喝一口有些澀與帶穀糧甜,再喝又會跑出細微酸感,而味道上同樣有泡泡膠與趜味的點綴,如果仔細喝還會有一點類似麵茶與米麩的味道。當酒液入喉下肚後會有似有似無的苦尾,但同時喉頭也會有一股甜感,尾韻倒是讓我覺得偏短也有點空。

在細品完後,我自己是覺得兩款是完全不同的酒,然後燈會在香氣上的表現會在酒倒出來約莫幾分鐘突然斷層,所以要再等一下後,香氣才會再慢慢的往上爬,同時才會展現出上述的陳香與豆餅香以及少許的雜味。

而入口的部分來說,然後也會有細微的雜味表現,同時我也覺得沒有冰河銀那麼甜柔迷人,所以不論在風味與個性是對我而言是完全不同的酒。

當然說了這麼多也只是個人的感受與想法,但我也要說關於燈會這瓶而言,如果單喝其實也不差,那是因為我拿冰河銀來做對比而才會有這些感受,所以還是要你自己喝喝看才是最準與最好的。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