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07_133900

茅台迎賓酒 醬香型 53% 500ML 裝瓶日 2012.11.02 個人註記

 

茅台迎賓酒是茅台裡最低階入門的酒款,但就算再低階入門的酒款還是一定要喝喝看,因為喝酒品酒不要只看年份與價格高低,像這入門款更是可以協助你去探索一家酒廠的風格與脈絡,前提是酒要真的!呵呵呵

而坦白說這瓶茅台迎賓酒當我第一次喝時,我並沒有說討厭或是喜歡,而印象最深的是入口酸度明顯失衡。就算如此,但我的個性還是喜歡再多試幾次,更希望每一款酒都能像現在獨自一人細品會更好,因為我就愛品酒與探索細節。

或許高粱酒或中式白酒總讓人覺得變化與複雜度低,而我會覺得這很正常,因為光是喝或是品的喝法就差蠻大了,再加上高粱帶給大家的觀感就是生活酒,所以也較少人用品的方式喝高粱酒,因此覺得沒啥變化與複雜度的原因就在這裡。

就拿這瓶迎賓酒而言,和我第一次喝到的印象差異就很明顯,因為今天我是在家一人細品,我也才發現到就算最低階的迎賓酒,沒想到香氣複雜度與變化度還有延續力都是如此的好!

 

當然一倒出來就是醬香型白酒容易出現的豆乾與發酵味以及配稀飯的紅豆絲之外,前段會帶有細微塑膠味。但最讓我意外的是細聞之下有花香與果香,然後接著又是常見的沙茶豆乾後,才又來一些粗梨與醃漬李的果香,原以為香氣變化也該差不多了,卻還能再轉出素肉乾與臭豆腐再點綴少少的泡泡膠。

而且這款迎賓酒倒在杯裡超過至少 40 分鐘的狀況下,你仍然會覺得香氣的濃郁度與紮實度不減,但缺點是聞香上的酸感會輕微提升,不過這提升的程度我是覺得還好啦!

喝一口那尖銳的酸感與失衡的印象回來了,且帶有澀口感!

然後味道同樣是再次的發酵味與豆乾以及紅豆絲的味道,但多了一點豆醬香與輕微的土味和一點梨味,而原先聞香上的泡泡膠喝在嘴裡時有略增些許,但還好沒有很泡泡膠感。

只是……隨著入口的次數增加,這澀口感並不因此而降低,甚至還有些提升放大!

當酒液入喉後,會有梅乾香與蜜汁豆乾再帶一點花香與酸香,同時也有些雜味感,只不過像尾韻的酸感來說,如果你是入口即入喉,那會酸的很明顯。但如果你是含在嘴裡品味抓細節後再入喉,你就會發現入喉後的酸會很內斂。

 

最後,我是覺得這款迎賓酒的香氣與變化度以及延續力真的都值得讚賞,但只是能不能喝起來不要那麼酸就好?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