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127_200918

 

馬祖酒廠 69 年雙十國慶紀念酒 重量 1027 個人註記

 

這瓶馬祖酒廠 69 雙十國慶紀念酒是朋友買來分享的,而朋友說這瓶重量足之外,雖然開瓶時不小心斷頭了,但讓我們都比較意外的是倒出來的酒色清透沒中槍,這就還蠻讓人開心了。

不過以前的馬祖瓷瓶還真有趣,因為瓶身上看不到什麼資訊,也沒寫是什麼酒,然後也沒有酒精度與容量,所有資訊就如同照片上看的就是一切,只知道是馬祖酒廠出品的 69 年雙十國慶紀念酒。

 

接著我把鼻子湊近酒杯一聞,很意外的泡泡膠味蠻明顯之外,還有一抹明顯參鬚味,然後慢慢的也開始有些木質味浮現,只是這木質味很像泡水很久的木片,而有些人也會形容這像老舊潮濕的衣櫥味,而且越醒還會越明顯。

我對這瓶酒實在有些好奇,所以我一直沒喝在觀察它的香氣變化,而我也沒想到醒著醒著,這木質衣櫥味的曲線開始下降,然後開始有陳香味以及類似滷四角豆乾的味道,香氣也由混濁開始轉變較為清透感,陳味此時也開始逐漸攀升。

喝一口依舊是明顯泡泡膠以及帶些塑膠,同樣還是有些衣櫥木質味,但還是會有一抹較不明顯的參鬚味,接著當酒液入喉後會有一抹檜木上衝到鼻腔,然後再來的味道都是陳味表現。

這瓶馬祖酒廠 69 年雙十國慶紀念酒太有趣,不論香氣或入口都是老當益壯的姿態。雖然開瓶只聞香而未喝時,聞香總覺得有較多雜味,但醒著醒著就減少了許多,同時當我喝了第一口酒後再去聞香,結果反而再聞香時幾乎已沒什麼雜味,取而代之的是微微的檜木香。

 

最後,很多老酒對我來說真的不是老的就一定比較好,而且很多瓷瓶老酒都會有失酒走味與氧化水解酸化又或軟木塞汙染中槍的問題。

但老酒可以探索的是年代區間有著什麼不一樣的滋味,同時也可以去追溯歷史而了解當時的環境與製酒相關設備,所以我大多數喝的不是好不好喝,而是想知道那時期的特色以及那時期的故事………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