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24_011230

 

騰達酒廠 將軍宴 101 龍年紀念 坑道家族珍藏 58% 750ml 裝瓶日 101.01.01 個人註記 乙上 即飲型    Facebook

 

通常我想買些騰達酒廠來喝時,還是比較會先選老朋友坑道家族挑過的酒款為優先,畢竟那麼多高粱酒品項,我也不可能每一款都買來喝喝看,所以一般還是會買有人挑選與把關的為主!

 

而當我開瓶倒酒聞香時,先是還不夠熟的鳳梨香衝出杯口後再帶些米醬與麴味,接著較特別的是一直覺得有些乳酸和發酵感,同時還有少許稻殼味,然後慢慢的也開始釋出龍眼果香與臭豆腐味。

但在逐漸醒酒氧化釋放香氣的過程中,原本不夠熟還帶酸感的鳳梨香,現在也已轉變為土鳳梨醬的味道,然後也會有一點蜜甜感之外,最特別的是有傳統原味爆米香的香氣。

喝一口在嘴裡會有些許果酸的滋味,然後也有些像是百頁豆腐的味道,接著再喝一口後就有燕麥奶的香氣,同時還混合了些麴味與發酵中的鳳梨香,而多喝幾口後會比較能捕捉到細微的龍眼果香與腐乳香。

但很有趣的是,如果即開即飲的話,在倒酒後直接快速的拿起杯子嗅聞,會有很明顯的甘蔗汁甜香,然後直接喝的口感與味道相對細品慢飲而言,也會較乾淨與甜美並且少了些果酸感。

 

所以這款將軍宴該怎麼說呢?

因為如果今天是細品慢飲的話,你可以體驗到它的層次變化非常豐富,問題是我覺得大多數的味道來說,可能並不是那麼討喜,因為不論在聞香或是喝在嘴裡時,都容易有些雜味以及有著一種許多要熟卻還未轉熟甜的果香感。

而目前雖然瓶陳 11 年的時間,但確實還尚未出現陳味,所以我也在想一個問題,如果現在要喝的話,真的還是建議即開即飲為主,同時我也覺得再放個十年時間,也許就不會有不上不下的感受,反正酒那麼多,就繼續瓶陳也不急著喝。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甲: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乙: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丙: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