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玉山大曲  59.5% TK502

 

玉山 玉山大曲  59.5% 300ml TK502 裝瓶日 2023.12.11 個人註記 品味型與即飲型 兼具 Facebook

 

這瓶 300ml 小大曲之前就已聽聞酒友說酒質各方面還不錯,而我也終於到貨一箱可以開來喝喝看,當然玉山大曲也是嘉義酒廠一直以來的代表作之一,所以熱銷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今天開瓶細品的酒香第一印象就是清甜乾淨,先是柔和的麴香綻放飄香後,緊接而來是清甜的果味,重點是這果香的味道猶如熟度恰到好處並且一口咬下是脆甜口感的蜜棗香,如果你願意再花一點時間等待,後續還會有未熟的香瓜味。

喝在嘴裡的酒體中等扎實度還不錯,然後味道擴散著麴香與一抹快閃而過的泡泡膠,再接著細品可以感受到麴中小麥的澱粉穀糧香,而這小麥的澱粉味與麴味其實不太一樣,雖然味道沒有太多複雜變化,但不得不說味道純粹而乾淨美好。

如果我換成即開即飲的話,其實口感的圓潤度也會覺得還不錯,當然也有可能剛才先細品喝了一杯後,口腔感受的接受度提高了,所以直飲會覺得口感還不錯且沒什麼刺激感。

 

就以酒的風味與滋味而論,以細品的而言看似複雜度低,但其實越簡單的滋味越是難得,因為這非常考驗首席調酒師的功力,因為只要稍有缺點是馬上可以輕易察覺,只要稍有不協調即易不耐飲。

所以在細品過程中,我也以嘉義酒廠標榜的台灣清香型為出發點,品評的就是清香型該有的乾淨與純粹感,所以我一直在抓有沒有甕缸味與水泥窖池味,然後也在抓有沒有其他雜味,但就以今天喝到的風味與口感來說,我個人確實會給予讚賞與推薦,畢竟有達到我認為的清香型特色之外,整體風味與口感也是協調平衡而耐飲。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